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2020年网络夏令营成功举办

2020-08-14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于2020年7月28日至7月31日期间成功举办了网络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有500多位来自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报名,最终选出150位营员全程参加活动。夏令营为期四天,分为三场主题演讲和四场专题讨论。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教授主持了开营仪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依托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经济学研究所的整体情况,并向同学们讲述了经济学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开营仪式上经济学研究所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研究员刘霞辉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面向未来的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

 

              

汤珂教授,(经济所所长, 国家杰出              刘霞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

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宣部四个一批                 研究所教授、研究员)

人才理论名家)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全国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蔡继明教授给同学们作了关于“从混合经济形成看两大经济思想体系融合”的学术演讲;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道葵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协同新浪财经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论坛,李稻葵教授在论坛里介绍了经济学的发展历史,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介绍了研究院关于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经济所的老师们也在此次论坛中介绍了自己对于此问题的相关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

 

 

                

蔡继明教授(全国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  李稻葵教授(全国政协常委)

主题演讲结束后,经济学研究所的老师们又按照学科分类与营员们开展了关于政治经济学、计量与宏观经济学、经济史与微观经济学、数字与创新经济学的四场专题研讨。专题研讨期间,经济学研究所经济史学科带头人、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龙登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经济史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和研究团队历年在经济史方面的研究成果;经济学研究所的谢丹夏助理教授、孙震助理教授、王勇副教授、李帮喜副教授、赵准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五十位核心营员以PPT的形式分享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话题,经济学研究所的老师们对每位同学的分享一一进行了点评,此后又与同学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学术观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龙登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

 

 

 

同学们分享的PPT

  此次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学们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感受到了经济学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对经济学研究所有了初步的了解,同学们也借此机会聆听和学习了经济学领域学术专家们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是一次难得的经济学领域网络学术和师生交流活动。同时,经济学研究所也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初步考查了营员们的学术研究能力,并为2021年经济学研究所接受免试推荐研究生攻读理论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进行了初步遴选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