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新时期中国土地制度改革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0-12-18

2020年12月12-13日,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学研究所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支持的“新时期中国土地制度改革论坛”在清华大学甲所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央党校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主持,并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教授发来的贺信,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到会并致辞。彭刚副校长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12年来,在土地制度改革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土地作为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时期中国土地制度改革论坛的召开,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最后,彭刚副校长期待到场嘉宾们畅所欲言,为新时期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入研究集智聚力,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论坛以“同步推进城乡土地产权同权化和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为主题,设置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论坛。12日上午的主旨演讲分别由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文贯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魏后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唐杰、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分别围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废除城乡制度性二元结构、城镇化进程中的村庄整治与三权退出、土地制度变革与深圳城市发展、耕地抛荒等问题做了主旨演讲。下午的两场主旨报告分别由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龙登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规划司副司长郑振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周天勇、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龙登高、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分别围绕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土地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国历史上的土地流转及启示、土地制度改革迫切性的经济学解释、土地制度变迁与解释框架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13日上午举行的两场线上论坛,分别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龙登高教授和邝梅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的谢丹夏、李蒙蒙,华南农业大学的张同龙、仇童伟,暨南大学李杰、中央财经大学孙伟增、对外经贸大学李小帆等12位学者分别就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资源配置两个主题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四川大学经济系主任姚树荣教授、浙江农林大学许建明教授、中国社科院土地经济研究室主任郜亮亮研究员等六位专家分别针对每篇论文的研究选题、论文贡献、研究方法等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的意见和建议。清华师生及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听取了本次论坛主会场和分论坛的报告。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团队所著《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一书首发式。该书在对全国三十三个县市区中的十四个“三块地改革”试点为期五年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对包括城乡二元土地制度、征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入市、小产权房整治、城中村改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等一系列理论、法律法规和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汇集了蔡继明教授团队近十余年来有关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研究的最新成果。该书由中国出版集团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是该出版中心2019年出版的同样由蔡继明教授团队撰写的《中国的城市化》一书的姊妹篇。

在论坛闭幕式环节,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对两天的论坛做了总结。蔡继明教授指出,论坛主会场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宏观理论研究和分论坛学者们的微观实证分析,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土地制度改革,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待今后能有机会将专家、学者们的理论研究转化为政策实践。最后,蔡继明教授代表主办方向所有与会者表达了感谢和祝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