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马德斌:中国经济史的大分流与现代化

2021-01-31

2021年1月29日下午,第104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暨清华经济史论坛邀请到来自日本一桥大学的马德斌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马德斌(Debin Ma)教授自1998年获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分别就职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分校、日本政策研究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2012-2015年任国际经济史协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History Association)秘书长和理事。马德斌教授亦是亚洲经济史学会和国内量化历史研究的发起人之一,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与东亚经济的长期增长、制度与法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中国与东亚其他国家以及欧洲国家长期经济发展的比较、国际生活水平的比较等。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龙登高教授简要地介绍了马德斌教授的研究方向与成果。马德斌教授的演讲,围绕着其新著《中国经济史的大分流与现代化》展开,该书于2020年6月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新京报》2020年年度阅读推荐,系经济类惟一上榜作品。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其新著展开,马德斌教授力图带领读者对本书进行整体、全面的了解。

首先,马德斌教授从中国大一统与中央集权体制的宏大视野出发,介绍了本书第一篇的主要内容。第一章中所涉及的中国的大一统与政治体系,是在以往关于“大分流”的讨论中相对较为缺乏的。以往的研究者,如Olson等新古典经济学家往往假定政府的目标函数是最大化收入,事实上,中国政府的目标往往并非如此。相比于欧洲的分裂,中国长期维持统一的事实尤为突出。统一状态下的中国往往消除了原有各政权的边界,政府的目标函数也从税收榨取转向防止内乱、维持统治、延长统一时间。由此引发一个悖论:一方面皇帝的权力在名义上无限大,另一方面实际能征收的税收往往较少,这在国际比较的视野下尤为清晰。本书第二章就围绕着上述“集权的悖论”展开。通过清朝历年战争记录白银储备的数据,马德斌教授指出,清代的财政在应对战争等应急状态下十分脆弱。传统中国税收的问题往往不体现在税收本身水平不足,而是在缺乏应急能力。由此引发在应急状态下国家权力无限制的扩张,从而对产权等制度产生破坏。中国式集权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强权力和弱治理并存的矛盾现象。相应地,西方近代国家在权力受到约束的情况下,建立了有效的公债体系,能够在应急状况下较好地集中大量资源。

本书的第三章关注传统中国的法律。马德斌教授首先介绍了韦伯关于形式正义(formal justice)与实质正义(substantive justice)的概念区分。形式正义通过一套一系列“普遍应用的、事先明确规定的规则与程序”,在这套体系中,“制定规则的规则”尤为重要,而这往往被国内学者所忽略。事实上,西方的法律传统不仅涉及法律制度本身,还涉及到律师团体、法律学校等一系列制度。西方法律体系有自我成长的能力,且这种成长有其内在的逻辑,因此法律的这种内在历史性赋予其超越政治权力的力量,使统治者也受制于法律。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普通法的情况亦与大陆法系有所不同。英国法律体系的独立根源是“行会”的独立,也即律师协会的独立。如果没有律师协会的鉴定作为进入法律行业获取普通法庭律师和法官职位甚至皇家司法职位的唯一途径,职业法律群体的力就会化为乌有。相对而言,传统中国的法学本身是“律学”,并不能独立于政治权力而存在。本书的第四章主要关注货币问题。与近代早期的西方类似,传统中国亦存在货币体系混乱的问题。这里亦存在一个悖论:中国的货币体系既是统一又是多元的,名义上中国的货币单位一致,实际上各地的货币单位与兑换率往往存在较大的差异。

本书第二篇的内容,主要涉及关于大分流的实证分析。马德斌教授与其合作者通过翔实的数据,向听众展示了18世纪以来中国的人均工资、物价与生活水平的国际比较。通过马教授展示的数据,可以清晰地观察到,1750年以来,北京的人均工资保持相对稳定,而不断落后于人均工资不断增长的西欧国家。马德斌教授与其合作者亦创造性地利用身高数据,比较了18-20世纪中国与英美国际的生活水平差异。本书第三篇则延续了大分流问题对江南地区的讨论,通过计算1911-1937年江浙两省的GDP,考察了近代江南地区经济增长的状况。马德斌教授指出。江浙两省在1911-1937年,其人均GDP几乎是中国人均GDP的1.5倍以上其增长率是中国总GDP增长率的两倍,与当时的日本、韩国、台湾近似。

本书第四篇则通过对中日蚕丝业的比较,考察了中日在近代化转型历程中的差异。马德斌教授充分利用了近代日本的调查资料,对中日蚕丝业的发展进行考察。日本蚕丝业在近代快速发展,其出口量从原先十九世纪为中国的三分之一,到1920,30年代反而达到中国的三倍,这一历程发生在二十世纪前后。究其原因是日本的蚕丝业取得了明显的技术进步,通过新品种蚕茧的培育,日本大大提升了蚕茧的产出率。倘若没有新品种的选育与发展,日本与江南地区的差距将不会太大。

在马德斌教授演讲结束后,龙登高教授做出了精彩的点评。龙登高教授认为,马德斌老师将中西比较与大分流的研究推向了新的起跑线。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近500名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师生共同参与了这场精彩的报告,并围绕讲座内容,就欧洲国家的不同发展路径、中国与英国税收体系的比较、法律与规则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供稿:陈月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