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张翰哲做客第105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

2021-04-01

2021年4月1日上午10点,密歇根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张瀚哲做客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105期,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Decentralized Matchining with Transfer: Experimental and Noncooperative Analyses”的学术讲座。张老师为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师从Garg Becker和Phi Renny),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理论,包括匹配理论对家庭婚姻经济学的应用,议价理论,竞拍理论和演化经济学理论。独立作者研究发表于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欧洲经济评论(European Economic Review),博弈论与经济行为(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期刊。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自从Koopmans和Beckmann(1957)以及Shapley和Shubik(1972)提出带转移的去中心化匹配理论(也称为可转移效用匹配模型)以来,该理论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研究婚姻以及劳动力市场。然而,很少有实验性研究关注可转移效用匹配模型,人们的行为是否真的像模型预测的那样也有待研究。据此,张老师初步介绍了研究的主要工作,并对文献进行了回顾。紧接着,张老师将理论模型和案例结合,生动地展示了带转移效用匹配模型的基础设定以及不同情形下的人们的行为,分别介绍了平衡市场和非平衡市场下的竞争、效率和协调性等问题。同时,张老师对实验设计进行了介绍,并对实证结果进行了展示和解释。最后,张老师介绍了文章新构建的非合作博弈模型对平衡市场和非平衡市场两种情形下均衡结果的解释力度。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张老师详细地回答了问题。演讲结束后,谢丹夏老师对张老师的演讲进行了总结评论。

撰稿:杨补园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