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两会之声】 蔡继明: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与提升传统生产力协调推进

2024-03-07

生产力是人类再生产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能力,新质生产力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概念,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新质生产力,正是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数字经济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沃土,民营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独角兽企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引领者。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无疑是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的主旋律。但是,在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还必须协调好与传统生产力发展的关系。保持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的协调发展,使传统生产力在新质生产力的引领下提质增效,实现蜕变,才能在提高全民就业水平和收入水平的基础上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从而为高质量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有效推进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协调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统筹协调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与新兴未来产业培育;二是统筹协调工程化技术创新与重大科技创新;三是统筹协调传统劳动者素养提升与智能劳动者队伍壮大。

来源:清华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