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90期)

2019-12-03

弗利的古典-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下中国的增长与分配
                                ——一个阐释与比较

嘉宾介绍

江啸,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丹尼森大学副教授,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顾问。研究方向: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开发和应用,国际贸易和发展,非主流一般均衡模型。自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0篇论文,4篇书籍章节,以及5篇工作论文。代表作有 “Endogenous Cycles and Chaos in a Capitalist Economy: A Circuit of Capital Model”, “Patterns of Technical Change and De-Industrialization”, “World Population Stabilization Through Smithian Increasing Returns to Labor” “Structural Change and Energy Use in China: A SAM-Based CGE Analysis”。

报告主题

本讲座介绍了邓肯·弗利对政治经济学所作的一项重要贡献——构建了古典政治经济学传统下的增长与分配模型框架。这一框架提供了一种与西方主流新古典理论截然不同的理解和研究经济长期增长模式的理论范式。在构建描述增长与分配关系的具体模型时,弗利引入了马克思技术进步推动资本不断取代劳动的假设,从而提出了古典—马克思主义模型。本讲座将应用这一模型来解释中国长期增长过程中工资率上升同时利润率下降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还将此型得出的结果和政策建议与新古典(索洛-斯旺)框架下的结论进行比较,并指出二者之间的差异体现了这两种理论看待经济增长的不同视角。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明斋221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

【讲座时间】: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12:00-14:30(午餐会)

【主 持 人】: 赵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