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未来经济学家讲堂(第6期)

2019-12-16

Circulation Principle: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Marx's
Economics and Western Economics

嘉宾介绍

蔡仲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研究方向: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

研究课题:循环原理——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主要涉及:马克思《经济表》社会总生产循环原理研究;马克思总生产循环框架与西方经济学国民收入循环框架的比较等。

文献发表:发表于《当代经济研究》等期刊。

报告主题

社会总生产循环原理来源于马克思本人的《经济表》;马克思的《经济表》是对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总概括,马克思明确表示要用他的《经济表》代替魁奈的《经济表》,并作为概括插在其著作最后某一章当中。但是,马克思《经济表》既没有出现在《资本论》,也没有出现在《剩余价值理论》中,因此长期以来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蔡仲旺博士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经济表》的基础上,将马克思的《经济表》重塑为现代范式,并给出了其数理表述,因而与西方经济学国民收入循环框架形成了鲜明对照;同时,通过比较,指出了凯恩斯在《通论》中论证国民收入总供求原理时存在的时期混同问题。

此次报告由三篇论文组成:

循环原理:马克思《经济表》的重构及其数理表述

循环原理: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

循环原理:凯恩斯在国民收入总供求原理论证中的时期混同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明斋221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9日(周四)上午12:00-14:30

【主 持 人】:赵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