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理论经济学家讲堂——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石涌江教授

2017-03-28

【时  间】2017年4月10日(周一)16:30pm

【地  点】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  一层大同厅

【主讲人】石涌江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教授

【题  目】Industry Ecology 2.0: Chinese manufacturing asking new integrated theories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石涌江,湖北省,武汉市人。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88年获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工程硕士学位、并任教于1994年。1994-199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
石涌江博士长期从事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是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前沿研究学者。目前,他的研究聚焦于三大主要领域:制造工程与产业系统,中国制造与转型演化,以及工业可持续发展。

联系人:邢菁华博士,xingjinghua@tsinghua.edu.cn  电话:62771659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产业生态学 2.0 (lE 2.0):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我们探索新的理论前沿
近四十年的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发展,不仅使得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世界GDP规模第二、工业产值第一的大国,而且也把中国再次带到了一个生死悠关的关键转折点:工业化所导致的环境生态危机已经变成阻碍中国继续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经济管理学界应当充分意识到此次危机对于我们所赋予的挑战与机会。
本次讲座与讨论试图汇报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近十年来对于产业系统的研究与探索,揭示现行的工业系统与运作模式已经无法提供发展中国家继续以此谋求发展的基础,继续推行当前的产业发展模式势必导致地球的崩溃、人类的灭亡!然而,剑桥制造研究院的观察与研究也表明,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逐渐萌发,世界各地正以不同思路、策略、需求、技术手段来应对这一新挑战。这些萌生待哺的产业系统及其生态体系实际上不仅给予我们的研究以新的巨大空间,而且能够使得中国制造有机会开拓出一条新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交流中所想要讨论的IE 2.0 (产业生态学 2.0)是基于三方面的理论研究领域所构建出的一个新模型,以及基于此基础上的相应的新理论体系。新的产业生态学包括经典的产业生态学理论 (IE 1.0),和动态的商业生态系统理论 (BE 2.0),以及基于资源价值创造的梯度开发过程的第三代资源观理论 (RbV 3.0),简述为:

IE 2.0 = IE 1.0 + BE 2.0 + RbV 3.0

期望通过交流,得到中国学者、实业界人士、以及政策制定者的反馈意见,并为日后的合作研究打下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