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9期

2017-02-28

[1]蔡继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寻本溯源[N].社会科学报,2016-12-08(003).
【摘要】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经过一年的理论探讨

[2]蔡继明.土地管理法修改:应体现“同地同权同价”原则[N].人民政协报,2017-01-05(003).
【摘要】据媒体报道,土地管理法修改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就该法的修改,笔者有几个观点,和读者分享。现行的土地管理法禁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特别是宅基地)进入市场,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搞建设,必须申请使用国有建设用地,以至于地方政府任意扩大公益性征地

[3]刘涛雄.基于互联网数据的经济指数分析[J].软件和集成电路,2017,(01):26-27.
【摘要】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关于物价指数编制的问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经济分析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其变化主要有三点:第一,数据的来源发生了革命性变化;第二,数据挖掘、大数据的处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方法,使经济问题分析方法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第三,实时可得的在线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宏观经济监测和决策的时效性。针对大数据给宏观经济分析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我们开展了一项工作——关于物价指数的编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