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7期

2016-10-12

[1]李帮喜.政治经济学在日本的发展现状与未来[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03:99-101.
【摘要】 2016年3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张宇、邱海平、薛宇峰、朱安东、王生升、李帮喜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我们整理了部分专家学者在此次论坛上的发言,以飨读者。

[2]钟腾,汤珂.中国商品期货投资属性研究[J].金融研究,2016,04:128-143.
【摘要】 在全球大宗商品金融化的背景下,商品期货逐渐成为一类重要投资性资产。本文旨在从风险溢价、风险分散和风险因子这三个方面探讨我国商品期货的投资属性。测算显示,我国商品期货的风险溢价为正,说明期货多头获得风险补偿,支持正常贴水理论。与美国类似,近十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高度正相关,意味着分散股市风险的功能较弱;进一步研究表明,通货膨胀和经济周期是产生这种正相关的主要渠道。另外,我们发现美国商品期货市场上常用的风险因子在中国并不适用。

[3]龙登高.市场冲破围墙,古典城市格局的解体[J].金融博览,2016,06:23-24.
【摘要】 中国古典城市的坊市制是由一道道围墙拼接而成——众多封闭的居民区及与之隔离的独立市场区。这些围墙在唐宋时逐渐倒塌了,坊市制城区格局随之解体。封闭与隔离:古典城市的坊市制古典城市中的市场大多是封闭的,以围墙将同样封闭的各居民区、行政区相隔离。城市通常设有成片的手工业作坊和专门市场,大城市还

[4]蔡继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效应[J].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06:65-68.
【摘要】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自2004年首次见诸中央文件,2006年零星试点后迅速扩大到全国,至今已实施12年。本文拟对这一政策设计的初衷、实施情况和正负效应做简要的回顾和评价,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政策意义所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下简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

[5]熊柴,邓茂,蔡继明.控总量还是调结构:论特大和超大城市的人口调控——以北京市为例[J].天津社会科学,2016,03:99-104.
【摘要】 特大和超大城市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兴产业孵化中心,这些城市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在全球资源配置和国家竞争格局中的地位。相关研究表明,资源约束、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均不能成为控制我国此类城市人口规模的理由。这些城市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中心城区人口过密以及职住分离现象严重,因而应取消对大城市发展的人口规模控制,重点优化人口分布结构,通过疏解中心城功能、向郊区新城匹配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等方式促进郊区新城职住平衡。

[6]蔡继明.消除对农地确权的几种疑虑[J].农村经营管理,2016,07:30.
【摘要】 第一,认为农地确权会使失地农民失去社会保障。实际上,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资料,本质上并不能作为社会保障的手段。我们既不能以农民有地作为基本生活保障为由而不给农民享有真正的社会保障,相反,更不能以农民一旦失地就会失去社会保障为由反对农地确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推行农地确权的同时,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完善真正的社会保障。还应该看到,农户人均7.5

[7]刘涛雄.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需警惕哪些风险[J].人民论坛,2016,16:66-68.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长期增长速度放缓。长期增长放缓的总背景既会滋生风险,也会导致抗风险能力的下降。经济结构调整进展不畅,创新驱动没有达到预期,以及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政府债务与财政风险、政策逆转与官员不作为的风险,这些方面是值得高度重视的主要风险来源。

[8]李帮喜,王生升,裴宏.置盐定理与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数理结构、争论与反思[J].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4:178-186+198.
【摘要】 我们在一个相对简化的框架下,从数理结构和经济含义的双重意义上回顾和反思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对置盐定理的主要争论,进而阐述了置盐定理与马克思的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即二者在对经济变量的定义、经济概念的解释,以及研究对象等多个维度均有较大的区别,二者从本质上讨论的是不同抽象层次的问题,因此置盐的模型既非支持也非否定马克思的利润率下降规律,二者其实并无本质矛盾。但在考证对置盐定理本身的批评与理论扩展的基础上,置盐定理相关结论的数学稳定性以及经济预测能力在面对各种复杂的现实经济条件时会受到极大影响。

[9]冯苏苇,蔡继明.网约车如何规范监管?[J].西部大开发,2016,06:120-121.
【摘要】 主持人网约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交通问题,满足了乘客出行需要,但是带来的社会问题、法律冲突和监管难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建立一种连接传统与现代的监管模式,不仅考验政府的智慧与能力,也开启"互联网+"时代的法治政府新常态。如何看待网约车?如何处理其与传统出租车的关系?如何对其监管?对这些问题,诸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从业者、专家发表了建议和看法。

[10]蔡继明,张圣君.论国家四大区域发展战略的耦合[J].区域经济评论,2016,04:15-20.
【摘要】 从2013年至2015年,国家先后出台了新型城镇化战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四大国家战略。四大区域发展战略从表面上看,各自出台的时间不同,涉及的区域不同,但并非是各自独立互不相干的战略,在许多方面存在着耦合点:1.四大战略构成新常态下新经济增长点;2.四大战略共同推进经济结构优化;3.四大战略合力拉动基础设施建设;4.四大战略同以大城市(群)发展为依托;5.四大战略均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所以,四大战略是相互交叉、彼此融合、高度一致的,在政策理解和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要全面地把握其内在的联系,处理好彼此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和相互补充的关系。

[11]蔡继明,靳卫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原则[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02:34-44.

[12]蔡继明,张胜君,杜帼男.我国城市化相关概念辨析[J].学习论坛,2016,05:29-33.
【摘要】 城市化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社会、人口和地理多重变革的复杂的社会过程,不同学科对城市化自然也就有着不同理解。城市化不等于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更不等于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城市化仅仅指的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相对于我国目前城市常住人口中2亿多非户籍人口而言,城市化的主要任务和当务之急是通过户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制度改革,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降低农民工进城落户的门槛。城市区域才是非农产业发展集聚的空间,城市生活才是农业转移人口追求的目标,城市文明才是乡村文明发展的方向,城市居民才是农村居民身份转化的归宿。

[13]王生升.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经济学视角[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03:98-99+101.
【摘要】 2016年3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张宇、邱海平、薛宇峰、朱安东、王生升、李帮喜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我们整理了部分专家学者在此次论坛上的发言,以飨读者。

[14]李帮喜.政治经济学在日本的发展现状与未来[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03:99-101.
【摘要】 2016年3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张宇、邱海平、薛宇峰、朱安东、王生升、李帮喜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发言。我们整理了部分专家学者在此次论坛上的发言,以飨读者。

[15]刘涛雄,罗贞礼.从传统产业政策迈向竞争与创新政策——新常态下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的逻辑与对策[J].理论学刊,2016,02:76-82.
【摘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中国,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挑战,传统的产业政策亟待转型。综观新常态下政策转型的维度刻画以及政策各要素之间的微观互动,当前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的核心议程是从传统产业政策迈向竞争与创新政策。"竞争—创新"的政策分析框架与逻辑体系,是从政策主体、政策工具和政策目标等多个范畴出发创建的。创建竞争与创新政策的关键是要不断加快"从以产业扶持为主转向维护竞争和促进创新"的产业政策目标转型、"从挑选型政策转向普适型政策"的产业政策手段转型、"从行政批文转向行政立法"的产业政策组织与程序转型、"从政府主导转向第三方评估"的产业政策绩效评价转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