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教师发表论文概要 第4期

2016-03-24

[1]龙登高,邓勇兵,伊巍.土地集体所有制与农民生育率[J].金融博览,2016,02:20-21.
一土地集体所有制会激励农民的生育行为,确切地说,是平均分配土地激励了生育。在土地私有制下,家庭财产的多寡成为短缺经济下农户生育的天然约束因素。如果农户只有薄田十亩,土房三间,通常就只会生育一两个孩子。因此中国历代家庭平均规模都不到五口。人丁多的大家庭只是典范与理想。因为养不起多余的孩子,农户就会采取相关的节育手段,如李伯重教授所论清代的节育和溺婴。
 
[2]蔡继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辩证法[J].改革,2016,02:125-132.
【摘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应遵循一般特殊和个别的辩证法以及最一般的抽象产生的路径,既不要把一般经济关系和特定所有制捆绑在一起,也不要把一般商品经济范畴当作资本主义特殊范畴;既不能用单一要素解释由复杂要素构成的系统,也不能把社会化大生产共有的特征限定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特有的现象;既要根据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原则,勇于对传统的理论进行批判、继承和创新。

[3]裴宏,李帮喜.置盐定理反驳了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吗?[J].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02:83-99.
【摘要】 长久以来,学术界围绕置盐定理和马克思的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的关系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本文首先分析了马克思利润率趋向下降理论的逻辑结构,认为利润率趋向下降理论包含了三个理论层次:有机构成上升理论、技术进步对利润率的正负两种效应、长期利润率趋于下降的总效应。其次,在置盐定理的框架下证明了,在前两个理论层次上,置盐定理和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是一致的,而在最后一个层次上二者产生了分歧。最后,进一步证明,这种分歧来自于二者对资本主义技术进步的解释不同,当采用马克思对技术进步的解释时,置盐定理框架仍然会得出利润率趋向下降的结论。

[4]蔡继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N].经济参考报,2016-03-07001.
2016 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五年中国将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规模还很大,客观分析农村贫困状况及扶 贫工程难度,选择和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扶贫政策,对于将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实现“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至关重要。

[5]蔡继明.开辟“第二市场”补齐楼市“短板”[N].经济参考报,2016-03-11001.
2015 年 11 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和 12 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 需求的同时,重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需求侧管理转向供给侧管理,同样适用于房地产行 业和房地产市场。针对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库存普遍过高与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并存的问题, 我认为,只有从供给侧改变现行市场游戏规则,重新塑造价格形成机制,实现房地产市场从结构 到功能的转变,才能使房地产行业迎来健康发展的春天。

[6]蔡继明.农村“三块地”改革不能被割裂[N].中国经济时报,2016-03-18011.
2015 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 33 个县级行政区 域实行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试点方案涉及“三块地”改革。但是细读这些改革试点方案,“三块 地”的改革是被割裂开来,各自孤立进行的。因此,在过去的一年中,试点改革的进展也不尽如 人意。目前,加大“三块地”的改革力度更为重要,否则至 2017 年试点改革结束,如果收效甚 微,是无法在全国进行推进的。

[7]蔡继明.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N].文汇报,2016-03-21005.
扶贫开发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各级党委政府唯有以只 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以问题为导向,为贫困地区的发展铺好“底子”、出好 “点子”,才能真正提升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才能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