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旨在发挥清华大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优势,致力于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研究。中心将聚集校内外优质学术力量与资源,更好的服务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支持和促进我院经济学科的发展和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中心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平台经济运行与监管、数据要素开发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以更好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中心主任为经济学研究所长聘教授王勇,下设秘书处,并根据研究需要设置不同方向的科研课题小组,目前中心研究方向主要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据要素开发与运用、平台经济运行与监管、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数字社会治理、数字普惠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

近年来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影响与治理路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线市场运行机制与监管方式研究——分层匹配、声誉反馈与双重监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台经济双重治理体系的创新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平台经济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则机制”(国家高端智库)、“平台企业分类分级监管方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的公司治理研究”(国家发改委)等多项课题。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