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优秀班主任 | 靳卫萍:初心所系,乐而为师

2019-10-18

编者按

他们是离学生最近的老师,他们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们用高超的学术造诣与丰富的人生阅历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们就是清华班主任!

让我们一起走近清华优秀班主任群体,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初心所系,乐而为师

——记社科学院社科6班班主任靳卫萍老师

社科6是一个拥有124人的大家庭:有学术热情高涨的社会学专业班,有学习压力山大的经济学专业班,有中西融通颇具国际范儿的国际关系学专业班,更有充满神秘色彩的心理学专业班。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靳麻麻”的靳卫萍老师,则是整个家庭的大家长。三年多来,她帮大家规划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带学生踏春和秋游,释放学业压力;逢年过节,她给远在异乡的孩子们带来家的温暖……

靳老师和大家一起秋游

把这样一个大家庭带好,全凭靳老师的“制胜法宝”:大一“抓大不放小”,关注班级建设、学习适应和专业分流;大二“抓大放小”,关注班级学风和学术倾向;大三和大四则密切关注学生个人思想动态。尽管有策略上的区分,但是班级工作无小事,班集体建设、学风营造和价值引导是大事,学生个人困难和发展问题在靳老师眼里同样是大事。她总是尽力关注到每一位同学,对有交流需求的同学她“有求必应”,对性格内向的同学她“主动出击”,每学期伊始,她将约饭时间公布在班群里,希望能与每一位同学悉心交流。她的记录本和手机上,密密麻麻记录的,也全都是关于他们……

初入清华园:携手面对“开学第一课”

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小萌新们进入高手云集的清华园,难免四处碰壁。如何正视竞争、缓解压力,是班主任和新生共同面对的“开学第一课”。靳老师成为了全班同学的“心理咨询师”,谈心的地点则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食堂、教室、咖啡馆、明斋的办公室……靳老师还带领大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班级音乐会、集体生日趴、秋游、元旦包饺子等等。一张张大合照记录下她和学生们灿烂的笑脸,而这样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正是她组织集体建设的动力。

通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班级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社科6在2017年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甲团等称号,也在12·9合唱比赛中荣获佳绩。

在新生赤足运动会上


专业分流:兴趣与责任兼具

大一寒假,社科6的学生和家长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中,靳老师提前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分流,请家长和学生多交流,引导他们寻找最理想的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在分流过程中,她与学生促膝长谈,引导学生摒弃唯GPA论,将个人兴趣与国家的命运、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相结合,莫问前程、但求真知。经过她的协调,首次解决了专业分流前十名扎堆经济学专业的情况,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根据志愿分流到了理想的专业。

现在,同学们进入专业学习三年了,在谈及自身学习情况时,很多学生都庆幸当时选对了专业。正如苏格拉底所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社科6部分学生聚餐

班主任不仅要想其所想、忧其所忧,更要走在学生发展的前面,带领他们探索前路。”大二刚开学,靳老师就在班会上帮助大家提前规划发展方向。她通过视频、音频的形式,将优秀的学长“请”到班会现场,还特意邀请了优秀的学姐亲临现场分享经历。这次班会中靳老师的悉心指导,给予同学们深刻的启发和启迪。

靳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指导,更在人生道路上帮助甚多。国奖和唐奖获得者、“英华学者”赵欣然说,每次开学与靳老师谈过后,都有更为明确的目标和使不完的劲;伍廉荣则在“靳麻麻”的鼓励下,实现了从退伍复学到成绩优异的华丽转身;从环境学院转来的杨帅帅,则在靳老师的鼓励下,从腼腆的大男孩变成了自信十足的科研小能手……

保研还未开始,总是“提前一步”的靳老师早已开始带领大家熟悉保研流程,为每位同学量身定制保研专业的选择。种种因素使得今年的保研压力陡增,但从选择专业、撰写材料,到准备笔试和面试,靳老师一直陪伴大家的身旁,以实际行动给予指导,在心理上给予激励。到了收获的季节,靳老师在第一时间就收到了保研同学录取的好消息,同学们都选择将这份快乐第一个分享给一直指导、帮助、鼓励他们的靳妈妈。

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直陪伴在学生身旁的靳老师,最关注的就是他们的身心成长。她经常鼓励学生多多利用清华这样优质的平台,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增长见识、拓展视野。

“有问题就找靳妈!”津巴布韦的留学生裴心学习数学有一定的困难,靳老师立马请了一位耐心细致的课外老师为她补习;从大三开始,靳老师不厌其烦地给学生们写了几十封推荐信;有学生免疫力很差,几乎每次考试都会生病,在靳老师的帮助下她终于拥有了人生中“第一个不发烧的期末考试”;有学生因为发展方向与母亲发生冲突,靳老师耐心做工作,巧妙化解家庭矛盾;原来一心想直接就业的学生,考虑到家庭的期许,靳老师耐心引导他积蓄力量,为人生获取高起点;一位学生因为情感问题十分困扰,找靳老师谈心后他释然了,很开心地跑完阿甘,躺在草地上,发给靳老师这么一条微信:“我是幸运的,有风、有阳光、有靳麻……”。

靳老师和来自津巴布韦的裴心

教育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影响学生终身的大事,班主任则是处在教育第一线的骨干力量。靳老师根据学生们的需求,灵活转换身份。三年多来,当学生需要帮助时,她是“随叫随到”的“靳麻麻”;当学生感到迷茫时,她是答疑解惑的引路人;当学生追求兴趣、在舞台上展现自我时,她是台下鼓着掌的最忠实的观众。

铿锵三人行

靳老师多次感恩遇到了两位非常认真负责的辅导员:曾经入伍两年的国关系硕士王海亮和心理学系硕士邱茹依。三年来,靳老师不仅关心辅导员们的学习和生活,也在密切的合作中与辅导员们形成了默契。正是三人齐心协力的合作,才将社科6建设成为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大家庭。

靳老师和两位辅导员

班主任感悟和寄语

班集体就是清华园里的家,班主任就是这个大家庭最重要的参与者。最值得我欣慰的是,三年多来学生们获得了成长,而我收获了陪伴的快乐。清华园是一个有温度、有高度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真挚情感的维系凸显着这个神圣领地的欣欣向荣。

初心所系,力量所在。明年夏天,置顶三年多的“社科·2016”微信群将从我的微信中落下,但社科6每个学生的前程永远都会记在我心里。唯愿每位社科6的学生都能获得无限发展的潜力,无悔人生。

人物名片

靳卫萍,经济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主要教授《经济学原理》(兼有MOOC)、《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分析》、《生活中的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理论与实践》(挑战性课程,合教)等课程。曾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优秀教案奖;2015年和2019年分别获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