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经济学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12月,其前身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经济学研究所主要从事理论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与经济管理学院共享)博士学位授权,同时拥有政治经济学、经济史两个硕士点。

1926年,清华大学成立法学院,创建经济系。

1928年,由陈岱孙教授担任系主任。

1938年,在西南联大期间,清华大学经济系与其他院校合并。

1946年,恢复经济系。

1952年,我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经济系被撤并入其它院校,部分经济系师生留在新民主主义教研室

1953年,清华大学成立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原清华经济系的詹炳源等回到教研室。

1978年,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成为清华大学新建立的社会科学系中的一个教研室。

1979年,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一分为二,以部分教师为骨干成立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并发展为后来的经 济管理学院,大部分教师仍然留在社会科学系。

1991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的当代中国经济方向招收研究生。

1993年,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一部分更名经济学研究所。

1997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的邓小平理论与当代中国经济方向招收博士生。

2001年,增设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硕士点。

2003年,增设政治经济学博士点。

2005年,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中。

2006年8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设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