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清华大学理论经济学不仅注重学科建设,也格外注重智库建设,积极参政议政。目前,已经成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华商研究中心、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院、民生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1.政治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通过民间捐资、社会兼职、课题导向、自由组合的新体制,充分利用国内外经济学资源,发挥清华大学理论经济学优势,突出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特色,加强清华大学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在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交流,直面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深层次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着力反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推进政治经济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的探讨和学科发展,扩大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科在国家公共决策中的影响。

2.华商研究中心

华商研究中心的建立,将秉承“学习华商、研究华商、服务华商”的宗旨,立足学术前沿,拓展国际视野,依托清华大学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关系等学科优势,致力于全球华商及其领导艺术、跨区域投资与贸易行为、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方法智慧等学术领域的研究。

3.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

作为中国新经济与新产业领域的重要机构,整合清华大学校内外与新经济与新产业相关的优势学科资源和研究成果,服务于中国新经济与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心吸收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学术力量、较高教育咨询水平和项目运营能力的中国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与发展重镇。

4.创新发展研究院

主要从事创新与产业研究,发展定位是努力打造国内创新与产业发展的第三方高端智库,构建有影响力的政策沟通平台和学术交流平台。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同时也 积极开展创新和经济发展领域的基础性研究。

5.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研究院旨在整合国内外高端学术研究资源及沿线国家或地区华人华侨资源,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交叉与融合,针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事业的高端智库。

6.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的使命是基于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经济学理论,创造经济学新知,奉献解决经济改革与发展核心问题的新思维。研究院根植于中国经济实践,重点研究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让世界客观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

7.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

中心挂靠社会科学学院,与清华校内相关学术单位(如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华商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等)密切合作,重视人才培养。每年招聘高水平的博士后从事合作研究,博士生毕业后入职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等一流机构。中心还合作举办了“量化历史讲习班”,为中青年学者进行学术前沿培训。

8.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旨在发挥清华大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致力于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研究。中心将聚集校内外优质学术力量与资源,更好的服务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支持和促进我院经济学科发展和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中心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平台经济运行与监管、数据要素开发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以更好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