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

                             
我国正处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中,发展新兴产业是适应我国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趋势,在引领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中国的软实力等方面,新兴产业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发展的关键阶段,急需一个能整合中国产业资源、促成产业跨领域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帮助优秀产业项目孵化落地、培养产业各级各层面人才的产学研一体化机构,以推动中国各地新经济与新产业的健康、持续、蓬勃发展,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的百年品牌高等学府,承担起这一任务责无旁贷。
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作为中国新经济与新产业领域的重要机构,整合清华大学校内外与新经济与新产业相关的优势学科资源和研究成果,服务于中国新经济与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心吸收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学术力量、较高教育咨询水平和项目运营能力的中国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与发展重镇。
中心愿与各级政府、企业界、投资界、研究专家和从事新经济与新产业的有志之士一起,为发展我国新经济与新产业做出贡献。

                                                                     

人员简介

罗贞礼,农业经济学博士,中组部“西部之光”(清华大学)访问学者。中心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研究方向:区域经济、新经济与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
曾在大学、科研院所、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主持或承担国家、省及市级重点研究课题与规划项目《湘南山地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赣州发展定位研究》、《深圳益田国际创意工场概念性规划》、《三级城市文化综合体产业研究》、《澳门创意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1》等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虚拟土战略与区域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社会化管理”(冰川冻土)、“边缘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理论与实践体系研究”(贵州社会科学)、“以新兴产业敲开跨越发展之门”(人民日报(理论版))、“战略性新兴产业: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光明日报(理论版))等90余篇;出版《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研究》(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5.7)、《边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7.4)、《新材料产业发展分析及策略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3.3)等专著。

李昶,博士
研究方向:宗教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政策、文化资源开发整合与利用、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规划与运营、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路径等。参编《世界文化产业园》、《我国周边国家概况》等多部著作,发表近百篇文化产业研究文章。
社会兼职:曾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现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创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宗教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文化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等。

王安富,中心研究专员、副主任

笔名王宣喻,1973年6月生,安徽寿县人。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副教授职称,比利时鲁汶大学2013-2014访问学者,中山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生(DBA)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博士后特等资助、二等资助、国侨办课题、国家统计局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十几项,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包括合著)7部,并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等报纸上发表文章多篇。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近百项。2020年与合作团队向中办、国办递交十几篇政策建议书,获中央领导批示3次。

管委会组成
管委会主任:
彭凯平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管委会成员:
刘涛雄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
王天夫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史志钦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
熊福成  矩阵证券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袁语临  矩阵证券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

中心电话:62786517

中心邮箱:xjjxcy@mail.tsinghua.edu.cn

罗贞礼:zhenliluo@mail.tsinghua.edu.cn  Lzl000519@126.com

李昶:13911233068@139.com

王安富:wangxuanyu518@163.com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