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政治经济学既是古老的学科(经济学最初就是以政治经济学的形式出现并命名的),又是新颖的学科(她是现代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或专业领域)。在中国,政治经济学既是位于理论经济学六个专业之首的基础学科,又是作为主流经济学和官方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代名词。政治经济学以其研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以及相应的制度变迁的独特视角,不仅作为西方经济学的一个既古老又新颖的领域,从产生到现在历经230多年生生不息,而且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正是政治经济学,而不是西方主流经济学,或者以转型经济学的形式,或者以新制度经济学的形式,或者以新政治经济学的形式,或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形式,对上述转变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为了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科的繁荣与发展,更好地发挥政治经济学科的基础性和指导性作用,特别是为了加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进程,在事关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中,更多地听到清华大学的声音,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北京环渤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协商决定,由北京环渤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资建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08年5月20日正式成立。

1.机构名称
机构名称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主要任务
通过民间捐资、社会兼职、课题导向、自由组合的新体制,充分利用国内外经济学资源,发挥清华大学理论经济学优势,突出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特色,加强清华大学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在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交流,直面中国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深层次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着力反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推进政治经济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的探讨和学科发展,扩大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科在国家公共决策中的影响。

3.组织机构
中心设立顾问委员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
1) 顾问委员会着重对有关中心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著名经济学家谷书堂教授任首届顾问委员会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拟聘请国内外资深经济学家担任。
2) 理事会负责中心的资金筹措并监督其使用,确定中心的基本方针和发展战略及主要机构负责人的遴选。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主席和主席由捐赠者担任。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担任首届理事会名誉主席。著名企业家环渤海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郑介甫博士任首届理事会主席。
3) 学术委员会负责中心的学术研究,包括研究领域和研究方针的确立,研究项目的设立和评估,博士后与访问学者的招聘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任首届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教授任首届学术委员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委员拟聘请著名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系主任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担任。
4) 执行委员会负责中心的日常行政事务和学术研究工作。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蔡继明教授任执行委员会主任;邝梅任常务副主任;龙登高任副主任;黄德海任秘书长;靳卫萍任副秘书长。

4.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基金
1)由北京环渤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资200万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其他企业捐资150万作为首批研究基金。另外陆续接受来自本中心其他理事(单位)的捐赠。
2)基金主要用于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科研、学术交流和日常办公等项支出。
3)基金以捐赠款方式入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账户,专款专用。
4)基金的使用和支出根据理事会的决策,由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负责。

5.财务管理
1)设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专门账户。
2)按照清华大学财务管理条例,由中心执行委员会负责中心的财务运作。

6.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明斋127,邮编:100084;联系电话:010-62788892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