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Patrick Wallis论欧洲前工业化时期公民权利、技能和经济发展

2015-06-08

伦敦经济学院(LSE)经济史学系Patrick Wallis今年受聘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所访问教授,2015年6月3日下午做客“清华经济史论坛”,讲授欧洲前工业化时期公民权利、技能和经济发展(Skill, citizenship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pre-industrial Europe)。

Patrick Wallis教授首先介绍了前工业化时期西北欧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的大分流,主要表现包括城市化、市场整合、工资增长和制度变迁。然后结合他自己与学界的最新成果,通过量化分析和验证了行会制度和城市制度的特点及历史作用。行会和城市制度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封闭的、排外的,比如妇女、异教徒、残疾人和不道德者就受到排斥,得不到其权利;二是高门槛的,通过学徒制或世袭制等特殊渠道进入行会,成本很高;其三,行会和城市制度是独立的自主经济体。

传统观点认为行会束缚了前近代经济发展。Patrick Wallis则认为行会制度和城市制度具有其历史作用。譬如,制定交易规则促进了信任与合作;垄断虽然产生了寻租行为,但行会保护技术成为专利权与知识产权之滥觞;独立与自我管理,则催生了西欧城市在封建制度之外发展起来。有趣的是,数据分析显示,行会制度与经济发展呈正相关,意大利与荷兰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正是行会最多的时期。而行会制度最严格的英格兰,反而最先催新出产业革命。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所龙登高教授主持了讲座,并作了点评和总结。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等专业的数十名博士生、硕士生与博士后,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地的留学生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供稿:伊巍、王龙威,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