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刘宏教授纵论跨界治理与东亚社会经济变迁

2015-05-29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刘宏教授,2015年5月20日做客清华经济史论坛,发表了题为《跨界治理与当代东亚社会、经济与政治的变迁》的演讲。

刘宏教授通过从空间的角度对比了十九世纪末跟二十世纪初的亚洲历史地图,以及当今东南亚社会文化和经济变迁,从历史性(historicity)、族群性(ethnicity)和跨国性(transnationality)的角度阐述了当代中国模式,并从社会科学角度的网络和区域来审视中国模式的外延和演化环境,提出了跨界亚洲的理念。又在跨界制度国家之间互动的基础上,结合公共政策和实际情况,分析了“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战略。刘宏教授指出这两个国家级的战略光靠中国政府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是需要周边国际积极的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让周边国家感受自身能够获得有益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刘宏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对历史资源重新的开发跟利用,应借助历史的资源重新来推动中国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影响到超越了中国之外,而且是超越了经济领域之外的一个现象。这两个战略获得国际重要国家的支持,反映出整个国际战略的变化的一个重心转折点。讲座最后,刘宏教授从中国崛起时代的大背景出发,对海外6000万华人华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分享,并于清华学子做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主持讲座。演讲前,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会见了刘宏教授。

 

刘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嘉庚讲席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曾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东亚系讲席教授、中国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暨孔子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海外华人社会与文化、全球化与国际人才战略、近现代东南亚历史与政治。他目前还担任Journal of Chinese Overseas 及《华人研究国际学报》主编。他曾在英、中、日、荷文的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近百篇论文及十余部专著。近著包括《跨界亚洲的理念与实践》(2013年)和《新加坡的人才战略与实践》

 

(供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博士后,赵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