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王勇副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平台经济与就业

2020-08-11

2020年8月6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长聘副教授王勇就平台经济与就业的话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采访。

在采访中,王勇首先指出,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的文件,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副业创新”以及“微经济”等新业态等新精神,是当前稳定就业的重要举措。

王勇认为,和传统个体经济相比,新个体经济新在互联网加持,新在平台赋能。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涌现出许多的新业态,如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这些新业态往往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从而出现了“平台+个人”的新个体经济:如网约车司机、网络配送员、带货网红、直播打赏、知识付费等。这些新型个体经济解决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比如,根据滴滴披露的最新数据,其平台上有1千多万的司机,并带动了相关产业600多万人的就业。因此,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在当前最重要的意义就是稳就业。

从长远来看,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也会推动新就业模式的形成。在传统的工业经济下,“工厂”是开展经济活动的载体,由此形成了“公司+雇员”的就业模式。而在数字经济中,“平台”也是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并逐渐形成了“平台+个人”的新就业模式。这种新就业模式被经济学家们认为是适合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劳动关系。

另外,王勇也指出,发展新个体经济最需要注意的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对此,可以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对于政府来说,人社部可以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作为个体户,其社保、医保等五险缴纳金额可以适当降低或减免。从市场角度,可以鼓励发展一些从事劳动服务的公司借助网络技术开展新型劳动服务。

王勇简介:

王勇,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长聘副教授,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后。研究方向为企业理论、数字经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近年来在《经济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中英文期刊发表高质量文章40余篇,出版了《赛博新经济》、《平台治理》、《混改下一步》、《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经济》等多部著作,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