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经济所举办法律与经济研讨会

2019-09-29

2019年9月27日上午9点,“数字经济中的知识产权与反垄断”研讨会在双清大厦4号楼10层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法律与经济研究组主办。与会专家有(以姓氏笔画排序):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汉洪,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崔国斌,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谢丹夏,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助理教授;何文钢,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以及业界、学术界专家学者与国家相关部门人士 。

本次会议由谢丹夏和吴汉洪共同主持。会议主要研讨的话题是《数字经济里面的反垄断和知识产权等问题》。首先由谢丹夏指出了会议概要、方向等内容。谢老师表示,数字经济是我们现在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增长点,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出来;当然,这些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商业模式在带动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同时,随之而来也可能产生有损于社会福利的新问题,比如隐私保护,以及与垄断相关的新型问题。数字经济的发展会同时带来正面与负面的影响,而法学及经济学在这里面就应该发挥其重要作用。如何能够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避免其负面效果,这是我们的监管者、法律及经济学者当前所应该着重研究的核心问题。

随后,吴汉洪关于垄断的经济学分析进行了学派梳理和理论研究。吴老师指出, 无论是西方经济学家,还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都指出了在现实的市场当中就会形成垄断。垄断出现之后对消费者来说就面临很多选择。权力的过度集中,尽管常常看似有益,却天生有其危险性,因此私人经济权力的分散是一种保护私人企业制度的方法。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了11年了,无论是行政执法领域,还是民事诉讼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反垄断领域经济学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反垄断领域的实践与产业经济学有机结合将是中国未来的一种趋势。 他认为经济学的推理和分析在欧盟和美国反垄断执法中的地位将会更加显著。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文钢律师就吴教授的论述分享了他在美国律师执业多年的经验。 在美国最早一批反垄断案件当时处理特别简单、规定哪种行为出现了肯定就违法了。现在类似的案子,法院不会这么轻易的下判断了,更多会用经济模型来分析这个行为到底对市场的影响是好是坏。他提到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反垄断案子采用rule of reason(合理性分析),而非早年的per se illegal (本身犯法原则),尤其经济学发展到现在,经济模型对于反垄断案件的处理具有重大意议。他举例:最早的时候,固定价格行为通常会被判定为违反反垄断法。然而,现在则倾向于做更多更细致的巿场经济分析,以作为司法判定的依据。”

此后,易继明就知识产权本身就是垄断性权力尤其是数据框架、数据权力属性及公有权利与私有权利的博弈方面做了深入研究。易老师对于数据权利的定义、演化、数据权利的法律归属等重大问题有很深入的分析研讨。

孟雁北就 《漫谈数学经济中的反垄断问题》在原有的立法分析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所面临数据世界来临的挑战,尤其就算法合谋等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分析。孟老师对反垄断法的不同领域在数据时代的进化、所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许多独到深入的剖析。

杨东在 《电子商务法对于发展平台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主题发言中提到电子商务“二选一”问题探究及最早的互联网“二选一” 2010年 3Q大战的案例。杨老师是中国最早一批研究大数据的学者,对相关前沿问题如共票理论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谢丹夏就《游戏直播的法律经济学实证研究》进行了说明,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游戏直播的法律经济学实证研究》是谢老师领导下的“清华法律与经济研究组”做出的最新研究成果。据此研究,谢老师提出游戏开发商拥有游戏,游戏主播用了这个画面,在知识产权归属有争议。在经济学模型中,游戏本身是产品,游戏主播直播的动态画面,有可能构成新的产品。从数据上看,经济学方法可以分析直播动态画面看谁的贡献大。直播还需要主播的创造性劳动。谢老师就游戏直播的法律经济学重要问题以实证研究为核心,通过模型证明游戏直播主播的价值贡献和社会福利等问题。关于游戏直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权利分配、利益分享,谢老师提出了可适用类似于SEP(标准必要专利)中的FRAND原则进行谈判许可。中伦合伙人何文钢律师也提到游戏直播的权益问题或许可参考音乐版权许可的那类方式进行、以减少社会经济成本、跨过潜在垄断障碍,但前提是必须对游戏的许可价值施加不同的权重。各位教授都发表了自己的建议路径,比如是否适用反垄断法、知识产权法、还是用合同法救济等。

会议最后由崔国斌作了生动深刻的点评和总结。首先崔老师对游戏直播行业的权利保护和利益机制建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次,崔老师对各位发言人的重要论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相关看法和建议。

此次会议参加者还包括来自京东、搜狐、百度等公司的业界人士、国家相关部门人士,大家对多个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对热点问题的讨论非常生动热烈,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表了看法,学界与业界的讨论非常深入,对社会实践及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