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王国斌做客“清华经济史论坛”分享“从清代的立场看中国经济改革”

2015-05-05

2015年4月15日,UCLA杰出教授王国斌先生在”清华经济史论坛“举办了一场题为”从清代的立场看中国经济改革“的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教授仲伟民主持。

王国斌教授从中国和世界经济的长期历史背景出发,不再拘泥于以欧洲为历史起源的普适性价值及其学院框架,而将学术的视野重新放回中国史本身,对中国在清代形成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和文化活动进行重塑和阐释。他关注这些活动如何演化,以及成为现今政治、经济的问题和动力的原因,并同时探讨可能的发展契机。

 王国斌教授认为,尽管18世纪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存在地区差异,但区域市场网络发达,区别于欧洲手工业集中于城市,中国手工业在城乡有广泛分布,商品、商人跨区域流动。另一方面,政府支持农村商品经济自由流通,扩大农业生产面积,推广水利、农业和手工业技术,积极减少供应不稳情况的发生,且赋税较轻。因此,在工业革命前,中国商品经济和农业、手工业经济已经比较发达。只是,受制于工艺水平和人口增加带来的资源耗尽,区域差异不断扩大。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