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Jaco Zuijderduijn|What did retirement cost back then?

2020-06-09

瑞典隆德大学经济史系副教授Jaco Zuijderduijn在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暨清华经济史讲座上做了一场关于欧洲中世纪以及前现代时期民间的养老金安排以及养老方式的报告,题目为:“What did retirement cost back then? Old age pensions well before the welfare state.” 这是他目前正在研究的课题。


欧洲在步入工业化以前,国家不提供养老保险以及社会化的养老安排,平民需要自己计划自己的养老金安排以及养老问题。讲座的前半部分是关于养老成本的计算。Jaco教授展示了1259-1886年间伦敦、安特卫普和维也纳,人们为了实现体面的养老,需要有相当于多少天工资的存款。总体的趋势是,养老所需要的存款呈长期上升的趋势,但该趋势在不同的地区也有差异。Jaco教授用利率的长期下降来解释养老成本的长期上升。在讲座的后半部分,Jaco教授介绍了在当时期的欧洲,比较常见的三种养老金的安排方式。首先是由行会等机构提供的年金。这类似于一种金融产品,投资人年轻的时候投资于这种金融产品,老年时从中提取年金。其次是养老协议。有些人会在将财产传递给子女之前与其签订养老协议。当时41%的土地交易是附带养老协议的。再次是民间的养老机构。老年人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支付一定的费用后,由这些养老机构提供住所、饮食以及照料。这些契约化的养老安排,尽管只是在家庭养老以及贫困救助这样“非正式”的养老制度之外的补充,但在中世纪以及前现代的欧洲比较普遍。根据Jaco所接触到的资料,20%左右的欧洲人会采用这些契约化和“正式”的养老安排。

讲座由龙登高教授主持,隆德大学赵亮博士进行了评论。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学部委员朱玲教授,香港大学陈志武教授,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比利时张维宏教授等学者在线参与了讲座并进行讨论。

(隆德大学赵亮博士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