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法律经济学讲座--知识制度与创新激励 2020年CRISPR诺奖与专利竞赛

2020-10-22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7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发明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两位女科学家EmmanuelleCharpentier和Jennifer Doudna,而原本呼声很高的华裔教授张峰则无缘此奖。但张峰教授成功获得了与CRISPR相关的重要专利。2020年10月11日清华大学经济所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了清华法律经济学系列讲座--知识制度与创新激励2020年CRISPR诺奖与专利竞赛。本次讲座深入讨论了与基础科学发现和实用技术分别相对应的知识制度。

主讲人有来自瑞伏医疗基金投资经理、芝加哥大学生物医学毕业博士何嫣然,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杜克大学法学毕业博士何文钢。

何嫣然博士给大家普及了什么是基因编辑,基因编辑简史,基因编辑的应用,比如基因编辑使得生物研究速度大大加快,袁隆平花费14年,通过大自然的馈赠培育出第一代杂交稻,而现在培育一种新的作物只需要一个生长周期,一个新的小鼠品系只需要短短几周。基因编辑工具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基因编辑的应用也不应该忽略生物学伦理。在未来,基金编辑也绝对不是科学进步的终结。而是启发着一代代的科学家,开发出更安全、功能更强大的新一代基因编辑工具来造福人类。

何文钢博士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了张锋团队和杜德纳团队知识产权纠纷的原因,事情进展。知识产权纠纷的法律程序如何进行,以及后续可能会采取的法律行动。尽管目前双方仍然没有针对专利侵权提起民事诉讼,但是在未来双方都有可能提起该类诉讼,指控对方的产品专利侵权。而一旦爆发诉讼,那么很可能会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同时产生诉讼纠纷,因为双方在这些地方都存在专利,且也是双方重视的市场。

本讲座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助理教授谢丹夏主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