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社会影响及其政策建议》报告发布

2020-11-12




《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社会影响及其政策建议》报告发布


传统零工经济正向互联网零工经济转变,技能型、知识型、创意型零工经济正成为发展的新趋势。互联网“零工经济”正日渐成为推动“新就业形态”的重要力量和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2019年零工经济对GDP总增量的贡献度为10.43%,对GDP增长率的拉动为0.64%,预计到2035年,零工经济占GDP比重将达到6.82%,对GDP增量的贡献将达到13.26%。这是《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发展现状、社会影响及其政策建议》报告作出的判断。该报告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和北京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合作撰写,并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新经济发展分中心提供资助。

该报告提出了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的概念,系统梳理了“零工经济”的国内外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价值意义和发展困难。同时,报告还根据研究成果,对支持互联网时代“零工经济”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报告认为,为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型零工经济的发展,亟需根据现实情况完善相应法律法规,确立和践行更科学的行业政策和治理制度。

报告正文请见附件,欢迎下载转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