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来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0-11-16

2020年11月12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一行来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此次调研活动主要围绕“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主题展开座谈。座谈会邀请了清华大学部分院系及校外健康、医疗、公卫、养老、中医药等领域的近10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并发表意见。座谈会由我校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黄德海主持,他首先向孙达副局长一行报告了研究院的建设及相关研究的开展情况;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颖冰接着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建设及相关课题研究成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年来在推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进度和成绩,也介绍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执行情况。

在讨论环节,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秋俭教授对孙达副局长一行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张秋俭教授说,中医中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健康哲学思想。她分别从“知、信、爱”三个视角深入分析了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的优势和痛点,并建议在精准、质量和标准三个方面加强对中医中药的管理工作。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薛镭表示中医药“走出去”应优先选择华侨华人较多的国家建立市场,同时需要注重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国药集团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永,从企业角度出发,认为中医药“走出去”根本目的是传递价值,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管理局支持国内中药标准的发展、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认为,要加强海外中医中心的规划与布局,强化中医药经济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李晓谕表示,中医药的科学疗效证明还应进一步完善,建议通过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等形式帮助中医药“走出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谢小磊认为,应该在中医院建设、中医疗法、资源配置和流程优化等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助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助理教授李志徽表示,中药既是产能,也是文化,同时也是价值,她认为要让中医药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去认识和认可,彼此间建立信任关系,中医药需要聚焦这些国家人民的医疗需求,然后才能做更大的推广和应用;黄德海副院长认为中医药产业是“内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是指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中把多个内循环经济连接起来。

整个座谈会持续了超过两个半小时。孙达副局长综合了各位专家们的意见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对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本质和途径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诸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调研团队将对这些宝贵建议和意见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及时吸纳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今年6月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中医药在国内外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的肯定。在当前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形势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和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推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破解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推动中医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供稿: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