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中国疏浚史》课题组召开本科生“科研成长”交流组会

2020-11-17

转自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11月12日,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疏浚史”研究课题组在明斋召开主题为“中国水运的国际化研究”的本科生交流组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龙登高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伊巍博士、主任助理曲娜女士、博士后刘宣佑出席会议,本科生许家宁、叶满、郑佳睿、郭浩哲和韩京玥参会。

龙登高教授首先对课题进行了概括性介绍,强调以中交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国际化的进程是以举国之力的水运建设国际化,激起了同学们对课题研究的强烈兴趣。刘宣佑博士生动地分享了大型央企国际化研究的历程,并以中交集团为例展现了中国水运建设的国际化之路。

刘宣佑博士首先以央企国际化的问题为引,详细解读中交集团是如何走通国际化道路的,概括中交集团国际化之路为“民工—承包商—投资商—咨询、设计者”的发展历程,其中深入探讨了央企为何要承担对外援助工程、央企对外援助的发展历程、承担对外援助工程对企业国际化的意义以及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等问题。她通过对毛里塔尼亚友谊港、瓜达尔港、科伦坡港口城、中马友谊大桥以及振华重工等案例分析,展示以中交为代表的央企是如何走在政府前面,走出一条独特的国际发展之路的。通过刘宣佑博士的讲解,同学们对央企国际化波澜壮阔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认识。

伊巍博士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在科研训练中砥砺前行,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与祝福。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本科生“科研成长”计划力图通过让本科生接触并参与课题组老师的科研活动,获得对于科研的初步了解,训练科研能力、培养对于科研的兴趣。

叶满、郑佳睿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