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世界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做客第106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

2021-06-04


202163日晚上8点,世界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弗兰齐斯卡•奥恩佐格(Franziska Lieselotte Ohnsorge)博士与俞抒博士做客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106期,为经济所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非正式经济:挑战与政策(The Long Shadow of Informality:Challenges and Policies”的学术讲座。弗兰齐斯卡•奥恩佐格(Franziska Lieselotte Ohnsorge)博士现为世界银行公平增长、金融与机构(EFI)展望组(Prospects Group)的负责人,曾在《政治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货币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评论》(IMF Economic Review)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俞抒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以及政治经济学,曾在《公共选择》(Public Choice, 《比较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以及《国际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该讲座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戎珂主持,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刘涛雄点评。

两位学者聚焦广泛存在的非正式经济(Informal economy)对于后疫情时代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的可能影响。弗兰齐斯卡•奥恩佐格(Franziska Lieselotte Ohnsorge)博士与俞抒博士的相关研究是对非正式经济的首次综合性分析,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非正式经济体的估算,非正式经济对经济复苏的影响,非正式经济提出的挑战以及政府应该如何应对。

 

两位研究者综合了多种数据库,从非正式的产出、雇佣及其感知三个层面对非正式经济进行衡量。她们发现,在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非正式经济广泛存在而且非正式经济总体生产率偏低。通过数据分析,她们指出,非正式经济的广泛存在通常与更高程度的贫穷与收入不平等、更低的人力资本与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更低的生产率以及收入相关,非正式经济的广泛存在可能会阻碍后疫情时代新兴经济体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最后,她们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帮助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解决非正式经济带来的诸多挑战。

在两位学者完成学术报告之后,刘涛雄进行了相应点评。刘涛雄认为两位学者的研究是目前对于非正式经济比较全面的研究。两位学者利用工具变量等方法对非正式经济的影响进行研究,得出了较为新颖且全面的研究结论,为以后非正式经济的相应研究打开了大门。同时刘涛雄也对相关性和因果性区分、政策具体面向提出了相应建议。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谢丹夏也就报告具体内容与两位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参与讲座的经济所同学们与两位学者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供稿人(杨帅帅 刘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