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与分配制度改革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12

202199日,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与分配制度改革论坛”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教授、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80余名师生参会。

蔡继明主持

开幕式由蔡继明教授主持,蔡继明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和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多年来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蔡继明教授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已经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议程,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分别致开幕词。李志军社长对本次论坛的主题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本次论坛是落实中央精神、落实总书记指示的重要举措,并期待到场嘉宾们畅所欲言,研究好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研究集智聚力。卢福财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指出本次研讨对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随后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广大师生在参与和承担数据要素领域国家重大课题研究上所做的积极努力。最后,卢福财书记表示,期待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为推进我国数据要素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李志军社长致辞

卢福财书记致辞

此次论坛共设置两场主旨演讲和四场平行分论坛。在第一场主旨演讲中,卢福财书记首先作了题为“数据要素参与收入分配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的演讲,介绍了建立可信的数据交易市场的意义和方法,分析了数据要素的确权、定价、资产化、贡献测度问题,以及数据参与收入分配的实现路径。李稻葵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演讲,分享了三个重要观点。第一,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重大的经济基础变革;第二,伴随着第四产业的兴起,政府作用很可能反而上升了;第三,应设计好政府监管与激励,做到监管与发展一致、线上与线下一致、服务与税收一致。单志广主任作了题为“数据要素与数字经济”的演讲,探讨了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建立、数据对经济产生共享的机理以及数字经济的有效度量和评价三个重要问题。汤珂教授作了题为“数据的确权与交易”的演讲,分析了数据的特征、数据确权与交易困难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李稻葵演讲

 单志广演讲

汤珂演讲

 

在第二场主旨演讲中,邓辉校长作了题为“确权视角下企业数据保护和使用的法律路径”的演讲,讨论了企业数据的权属、现行法律制度框架及其不足和企业数据法律制度完善三个问题。龚六堂副校长作了题为“数字治理对经济的短期与长期影响一个简单的框架”的演讲,分析了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中引入数据,数据定价以及数字治理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刘满凤教授作了题为“建立可信的数据交易市场”的演讲,探讨了可信的数据交易市场的特征、建立可信的数据交易市场的重要性和如何建立可信的数据交易市场三个问题。蔡继明教授作了题为“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从理论提出到原则确立、制度健全和机制完善”的主旨演讲,介绍了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理论从提出到原则确立,再到制度健全和机制完善的发展历程。

邓辉演讲

龚六堂演讲

刘满凤演讲

 

分论坛于四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参会学者分别就八个主题,进行了异彩纷呈的展示与点评,深入探讨了数据要素的前沿问题与理论发展。分论坛一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界定与测度”为主题,由武汉理工大学讲师慧丽丽主持;分论坛二以“数据要素参与分配”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孙震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三和四探讨了数据要素与经济发展问题,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徐翔副教授、清华大学谢丹夏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五探讨了“数据要素与平台经济”,由清华大学王勇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六以“数据要素与市场发育”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戎珂教授主持;分论坛七探讨了“数字经济与收入不平等”,由北京大学沈艳教授主持;分论坛八探讨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由江西财经大学袁业虎教授主持。分论坛中,演讲人就数据要素进行了深度解读和诠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点评人针对每篇论文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论文贡献等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闭幕与总结环节,八个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就各自分论坛的交流、点评和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汇报。江西财经大学邓辉校长提议参会学者继续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进行跨学科、跨区域、跨学校的深入合作。清华大学汤珂教授致闭幕词,对与会专家、学者精彩的分享和点评表示感谢,并代表主办方向所有与会者表达了祝福。

部分论坛现场1

部分论坛现场2


                                                                                                                            (李蒙蒙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