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谢丹夏等在《Management Science》发表论文:数据的知识积累效应与内生经济增长

2021-10-21

Knowledge accumulation, privacy,

and growth in a data economy

作者

丛林,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副教授

谢丹夏,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

张龙天,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

|原文刊发《Management Science》, Vol. 67, no. 10.

作者说明

数据在当今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然而,数据要素将如何影响经济运行,特别是数据这种新要素的出现将如何影响长期经济增长,以及数据通过何种机制来影响长期经济增长,是亟需进行理论探讨的、人类所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也是本文所研究的核心内容。

数据作为一种新兴的生产要素,能够被用于生产新产品或提升现有产品的生产效率。自古以来,数据在生产生活中实际上一直“默默”扮演着重要角色。从中国古代每个封建王朝建立之初都会对全国的人口、耕地等进行统计和丈量,到近现代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经济运行中的各项指标,无一不在体现着数据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经济体中积累的数据量日益庞大,并且能够迅速处理这些体量数据软硬件得到快速发展,IT产业中的大数据技术正逐步显现出其对于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性。

我们首次构建包含数据要素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并指出,数据要素的运用可以有效提高创新效率,进而促进长期经济增长。笔者还强调,当数据通过创新过程被转变为新知识后,这些新知识可以被无限重复使用,而且不会再产生与消费者隐私相关的负面效用——因此,笔者把这种数据历经创新而“涅槃”为新知识的过程简称为“漂白”,即新知识在后续使用中得以避免数据隐私问题。根据我们的模型,由于以前的数据所产生的知识可以在未来被重复使用,而且这些数据经“漂白”而产生的知识在未来使用过程中不再产生由于数据隐私带来的负面效用,这些(旧)知识的使用可以替代未来数据的使用——因为未来在使用数据时必然会产生数据隐私带来的负面效用。因而,这个新的机制会导致未来数据的使用量逐步减少,因为知识是“干净”的,而数据不是。

我们的结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我们得到了关于平衡增长路径(BGP,也可以理解为经济在长期发展之后达到的稳态)下的各变量的增长率结果,即:

如上图所示,橙色的虚线表示受雇于创新部门的劳动力份额,可以看到,随着经济逐渐走向BGP,劳动力发生了部分从生产部门向创新部门的转移,体现在这一份额由零增加到BGP下的数值。另外,蓝色的实线表示的是数据使用量的增长率变化趋势。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增长率由一开始的正数,逐渐下降到负数,并最终趋向于BGP状态。这说明了,在过渡态下,数据的使用量会经历一个从快速增长到达顶峰之后便开始逐渐下降直至接近于零的过程。由于数据的使用本身与消费者的隐私保护问题息息相关,因此可以预期,随着数据被不断地“漂白”为知识,对于数据的需求将会逐渐下降,消费者的隐私保护问题也会逐渐得到缓解。

本论文属于数据-经济增长模型(Data-growth model)的奠基性工作之一。在笔者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Endogenous Growth Under Multiple Uses of Data"中,构建了一个(全)内生增长模型,将我们在本文(Management Science , 2021)中所述的经济学机制与Data-growth model领域另一奠基性研究(Jones and Tonetti发表在AER的"Nonrivalry and the Economics of Data")进行对比,并探讨分析了以上两文所述机制所可能发生的交互作用,最终发现我们在本文中所述的“数据在创新过程中的核心机制”对长期经济增长而言具有更为高效甚至压倒性的作用。

|一些启示|

本文揭示了数据对于创新及长期经济增长作用的核心经济机制。论文的分析告诉我们,鼓励和推动数据要素的流动、交易和共享,有助于国民经济整体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基于本文的理论框架,还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实证研究。

本文从动笔到最终发表,历时4年之久,与上述相关论文 Jones and Tonetti (AER) 属于相互独立完成 —— 在论文写作之初并不知道世界上有其他研究组也在进行类似题目的研究。在构思、研究、写作、和反复修改过程中,笔者的心酸与喜悦并存,当然,这也是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应有之义,望与诸君共勉共进。

参考文献:

1.Cong, Lin William, Danxia Xie, and Longtian Zhang. "Knowledge accumulation, privacy, and growth in a data economy."Management Science 67, no.10 (2021): 6480-6492.

2.Cong, Lin William, Wenshi Wei, Danxia Xie, and Longtian Zhang. "Endogenous Growth Under Multiple Uses of Data." conditionally accepted by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Available at SSRN 3911264.

3.Jones, Charles I., and Christopher Tonetti. "Nonrivalry and the Economics of Data."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10,no. 9 (2020): 2819-58.

4.Romer, Paul M. "Endogenous technological change."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98,no. 5, Part 2 (1990): S71-S102.

原文链接:https://pubsonline.informs.org/doi/ref/10.1287/mnsc.2021.3986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