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 首讲“2022年全球宏观经济展望”成功举办

2021-11-05



   

2021年10月25日晚上8点,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第一讲线上举行,120万观众在线观看直播。本次论坛特邀沙特主权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原首席经济学家、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经济学教授褚浩全作了题为2022全球宏观经济展望”的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龙登高教授,国际金融协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青,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副行长裴奕根,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参讨论。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华主持了本次活动。

                 

褚浩全(Ted Chu)教授围绕新冠疫情的影响分享了2022年全球经济展望的研究。首先,褚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现状及对经济的影响,发现2021年前3个季度世界经济表现优于预期,持续复苏的大趋势不变;但由于需求复苏和供应受阻,通胀水平高于预期。之后,他以美国经济表现为例讨论全球经济发展态势。近年来,美国劳动参与率和通胀数据不够理想,但出现了劳动生产率快速增长的好势头。2022年经济增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通胀也不太可能马上降下来。最后,褚教授分享了新冠疫情的中长期影响与反思。疫情暴露了一些结构性问题,在今后几年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约5%的打击。从长远来看,新冠危机导致的劳动力不足、高工资、低利率现象以及新能源革新,将对经济起到正面刺激作用,可能提前迎来“后人类时代”。

讨论环节由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主持。首先龙登高教授回顾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成果,表示沿着市场经济的轨道继续深化改革,可充分释放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能量;裴奕根认为欧洲经济存在很大挑战,从金融市场来看,众多政府已出台不少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一旦政策的常态化或疫情归于正常,后续的经济影响一部分可能是短期的冲击,还有一些则是结构性的变化;马青认为新冠疫情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在未来一年仍十分重要美国的通胀水平可能超出预期中美贸易仍是影响全球经贸关系的重要变量赵广表示普华永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稍低,近期PPI的上涨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造成较大负担,呼吁各国政府通力合作防止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发展为全球性问题。此外,诸位嘉宾就美国经济指标、经济一体化对中国的影响等问题做进一步讨论,并对2022年全球经济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做具体阐述。

最后,主持人邢菁华表达了对线上线下与会朋友的感谢,并欢迎和期待新老朋友们继续关注和参与清华创新商业论坛,感谢中国新闻网、凤凰网财经频道、华人头条、今日头条、风直播等媒体平台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旨在致力于汇聚政府学术和商业领袖,探讨全球及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重大发展问题,政产学研“四位一体”,以“经济与商业”为核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服务于人民、企业和国家的财经、商业及创新精华知识。


                       (供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李一苇、刘紫卓等)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