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多位师生出席第四届中国城市经济学者论坛并汇报论文

2021-11-29

2021年11月27日,“第四届中国城市经济学者论坛——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经济所刘涛雄教授、谢丹夏副教授,博士生潘资兴、赵魏一、杨补园、吴清扬等出席此次论坛并汇报论文。

在“城市经济增长”的大主题下,刘涛雄汇报了他的最新研究《平台视角看发展:一个解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框架》(与潘资兴合作)。他指出,该研究建立基于平台视角的分析区域经济或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通过计量模型检测了区域经济活动参与主体之间网络效应的存在性与大小,进一步探究了影响网络效应的因素,以及网络效应的特征(如区域性)。该研究从理论上对现有的集聚理论及区域经济理论进行了创新;现实中,该研究又与"建设平台型政府"的政府转型方向不谋而合,因而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指导,具备重要的政策意义。

谢丹夏汇报了以《房价、财富不平等与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杨补园、赵魏一合作)为题的论文。他指出,该研究构建了一个包含普通消费品、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三个市场的一般均衡模型,首次将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进行理论建模、用以分析及评估土地制度改革政策。首次从理论上建模研究共有产权房制度,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类新金融摩擦模型。研究发现,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和实施共有产权房制度均可显著降低房价,使房价更多地反映住房使用权的价格,也可以显著增加低收入农村居民和有购房需求的城市居民的福利,并提高社会总福利、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最终推动共同富裕。

   


博士生赵魏一分享了题为《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经济学分析:实现预防和治疗最优资源配置的机制与政策设计》(与谢丹夏、杨补园合作)的论文。吴清扬则分享了《僵尸企业影响了企业的污染排放吗?——基于中国微观环境数据的实证”》的新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