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 | 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展望(第二讲)

2021-12-22



在今年表决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提出“迎接数字时代,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当年GDP总量的38.6%,其规模和影响都已具相当水平。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引发产业界与学术界的深入思考。

   


2021年12月21日20:00,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举办的“清华创新商业论坛”第二讲“2022年数字经济展望”在线举行。论坛着眼于未来一年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从关键技术发展到企业如何应用,从数字人民币到元宇宙,从虚拟世界到学术前沿,环环紧扣,层层解读,拨云见日。本次论坛邀请到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先生和京东集团原副总裁杜正平先生,二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对2022年数字经济发展的看法。论坛同时也邀请到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龙登高教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先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谢丹夏副教授,国际金融学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青先生,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参与交流互动。论坛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邢菁华主持。

演讲开始前,龙登高教授、倪健中会长分别做了简短的致辞。龙登高教授介绍了论坛第一讲所取得的社会反响,本次讲座受到在线媒体平台的支持,本身就表现了当今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影响力。倪健中会长肯定了该论坛所强调的创新精神,在我国移动通信领域发展的20年间,一代人的创新精神使得我们取得世界范围内令人瞩目的成就,通过制定新标准实现“换轨超车”;如今探讨数字经济和元宇宙,本质上是一次新的革命,应秉持和发扬创新思维,善于打破陈旧观念,拥有新观念和文化自信,这将帮助我国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的整体创新发展在中美科技战、贸易战的格局下取得令人满意的成就。

                           


来自微软(中国)的韦青,投身移动通信、信息技术、智能设备等领域近30年,业已出版两本专著。作为资深专家,韦青在演讲中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工程师,关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刻思考。韦青为自己的演讲起了一个饶有趣味的标题——《如果把狗尾巴称作腿》,以这一话题背后的思维方式作引,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次第。他指出,语言作为符号系统,有能指(Signifier)和所指(Signified)两重特性,我们时下的热门概念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元宇宙等,它们的所指究竟是什么?通过对metaphysics(形而上学)的翻译,韦青先生指出我们如何将外来的概念本土化将是数字经济发展中一项关键的问题。解读数字经济,要首先想清楚,才能够说明白。想清楚的关键,在于“究竟是概念决定本质,还是本质决定概念”。事实上,分类学(Taxonomy)和命名法(Nomenclature)对于事物的分类和定义,有着非常严格的学术体系作为支撑。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例子,他指出,我们在认识和实践数字经济发展时,必须坚持本质决定概念的思维范式。根据信息论中的DIKW模型,金字塔的基座是数据(Data),向上以此为信息(Information)和知识(Knowledge),顶端才是人的地盘——智慧(Wisdom);我们现在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是在补数字化全社会链路没有打通的“旧账”,才能够真正进入信息化社会,之后以算法将信息提炼为知识,通过机器模式识别帮助我们处理碳基生命不擅长的繁琐事务,是一个标准化的DIK路径,这是我们当前数字经济所能够达到的和实现的水平。

通过对科学史的简短回顾,韦青指出,数字经济的背后,绝不仅仅是现在所说的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乃至元宇宙等简单的概念,而是由非常朴素但客观基础的一系列理论所支持;并将之总结为,因数字化转型而进入信息时代,实现以新型人机关系为代表的智能社会。近百年来插座的发展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与互联网到元宇宙乃至进一步的未知的科技发展存在相通之处;百年前,包括爱迪生、特斯拉等伟大科学家在内的人,曾经坚定地认为电灯泡是让世界迈入电气时代的杀手级应用,我们也不能够让百年之后的人笑话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曾坚定地认为元宇宙、互联网、云原生是世界进入智能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只有当关注点不再是技术、当技术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我们才真正迈入了下一个时代,而这将是一个几百年的历程。

“想清楚”之后,“说明白”就变得容易。技术的智能化,是由sense到think再到act及反馈链构成数据的生成-传输-储存-计算-应用,这也是数字经济所要实现的本质。我们在技术层面探讨的元宇宙,不同于媒体热议的元宇宙,其本质是真实物理世界与精密的数字世界通过映射、仿真、计算之后反馈、优化、加强;地图导航,就是一项具备人文关怀的元宇宙应用。韦青先生介绍,微软旨在建立云计算连接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通过大量计算仿真优化,反馈到物理空间,用边缘计算帮助人类实现优化和强化,并将之称为“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在此基础上,数字经济最终要实现无处不在的计算、无处不在的智能和以人为本的技术,建立全社会的智能化数字反馈链,以实现更高的效率、更舒适的环境,为人类带来更温暖的福祉。现阶段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矛盾在于我们仍在用旧的思维方式考虑未来巨变时代的需求,而又无法亲身实证以提出更加明确的方针和更好的建议。韦青在总结中再次强调,DIKW这一信息论中最本源的模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不能够用旧有的思维方式,也不能用“将狗尾巴称为腿”的思维方式,看待世界和未来的发展。韦青的演讲从技术出发,具有高度的理论性与颠覆性,引发了论坛嘉宾与听众的深入思考。

杜正平则从技术执行者与企业经营者的视角出发,向听众分享了华为云和京东云的创建与发展历程。杜正平认为,企业对云服务的探索通常包括两个阶段,第一步是探索市场需求,在此基础上则是探索新方式以应对变化,并构建出自身的竞争力,从而适应时代。2022年,数字技术将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通过华为云和京东云的创业实践,可以看到,企业和组织将面向崭新的、宏大的时代场景。在这个场景中,创新方式的本质值得不断思考,企业和组织理应保持高度的开放性,不断迎接市场的变化挑战。数字化对企业的主要影响在于创新模式的改变,每家企业都面临着构建数字业务,推动数字创新的任务。企业整体层面的数字创新推动效应主要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利用数字化的经济规律、提升运作水平以及增加企业竞争力。就实践表现而言,产业数字化强调数字技术和数字化的商业模型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组织形态、产品服务、业务模式、行业生态等方面均需做出适应性的改变。2022年起,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也将迈入关键阶段,不断推动起行业的平台化整合,并成为行业创新的窗口和基础设施。

演讲结束后,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主持了嘉宾交流环节。在这一环节中,谢丹夏、马青等研讨嘉宾探讨了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和翻译。他们认为,科技与信息终究还是以服务于人为目的,Metaverse指的是一种虚拟空间,其来源出处实际上强调了现实和物理世界的重要性,而目前流行的元宇宙的译法有必要进一步商榷。

随后,谢丹夏就“平台反垄断与数字经济展望”的问题发言。他结合反垄断历史沿革、经济学理论以及前沿学术成果,认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下的反垄断问题呈现新的理论与现实特征,主张平台反垄断应秉承科学态度,针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特征进行创新性研究,在法律、制度等“上层建筑”层面做出调整。马青围绕《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内容以及中国加入DEPA的意义展开交流,DEPA涉及如何将数字经济手段应用于生产生活;如何促进和保护数字交易;以及应该创造怎样的经济环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三方面内容。马青表示中国加入DEPA将像当年加入WTO一样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值得持续关注。赵广彬将数字经济放在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框架下考量,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意义,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原因以及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讨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有赖于较高的市场化程度、宽松的监管环境、大规模用户以及激烈的竞争;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突破将带来多个行业甚至产业的颠覆性改变。

同时,与会嘉宾也展望了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龙登高认为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使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一定程度弥合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韦青指出若要让数字经济实现包容性和普惠性发展,需要不断扩展可被计算的领域和方面,包括农业、工业、国防、医疗等。杜正平希望在2022年看到央企、龙头企业引领着中小企业一同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实践,尽量避免“业务等网络,网络等业务”的不协调局面。谢丹夏认为2021年中国的平台反垄断和监管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加强企业的自律意识;预期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日趋健康,国家反垄断行为趋于温和,与更加自律的企业间形成良性互动。马青希望未来一年在数字经济领域能看到更多的竞争,互联网领域的市场开放可能会带来新局面。赵广彬希望国家统计局将数字经济纳入国民经济统计范畴,定期发布相关统计数据,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最后,邢菁华表示诸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让我们对数字经济从未知转向重新认识、重新建构,由知识改变引导创新实践,进而影响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数字经济良性发展为生产生活带来高效服务。

本次论坛有近150万的观众朋友们在线收看,感谢中国新闻网、凤凰网财经频道、华人头条、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哔哩哔哩等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也期待大家持续关注我们下一期的活动。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旨在致力于汇聚政府学术和商业领袖,探讨全球及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重大发展问题,政产学研“四位一体”,以“经济与商业”为核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服务于人民、企业和国家的财经、商业及创新精华知识。


                                       (供稿: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