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 | 蔡继明谈数据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价值基础

2022-01-18

1月17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举办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首场讲座由蔡继明教授主讲,主题为数据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价值基础,李稻葵教授主持讲座。

李稻葵介绍了本次系列讲座的安排,并介绍了蔡继明创立的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新价值理论。李稻葵指出,目前人类的经济活动发生了深刻变革,出现了第四产业,这是从第三产业中抽离出来的从事信息加工的产业,例如最近炒得比较热的元宇宙的概念,其本质也是信息经济。因此,经济学理论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总书记在近期的系列讲座中也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在《资本论》出版150年来,人类经济活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具体结论要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不断推进。这些原则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同样适用。

蔡继明在讲座中,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分配制度的变革历程以及我国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的创新历程,引出了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理论基础——广义价值论。该理论认为单位商品的价值既取决于生产单位产品的劳动耗费,同时取决于部门的综合生产力。广义价值论将使用价值的创造和价值的形成有机结合起来,单位商品的价值、单位劳动创造的价值以及部门总劳动创造的价值和综合生产力水平正相关,影响综合生产力水平的因素除了劳动之外,还有资本、土地、技术、管理以及知识、数据等非劳动因素,非劳动因素就通过这种途径参与了价值创造。具体而言,数据要素通过数据的初始存量、前期收集处理数据耗费的劳动以及当期处理数据投入的劳动三种途径参与价值创造.

蔡继明谈论了多种收集、开发和使用数据要素的实体参与分配的形式,比如从事数据分析的劳动者,一般的熟练劳动者得到按劳分配的工资;从事复杂劳动的工程技术人员通过获取年薪和特殊津贴等方式参与分配;从事数据收集、处理、开发的企业根据其生产函数对数据要素的贡献做出计算和评估,将其生产的数据产品和相关服务在市场中进行交易获得报酬。蔡继明的研究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的建立、数据参与分配的机制的完善以及最终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经济学研究所将在近两周开展八场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得到新浪财经、网易财经、华人头条和科爱集团下属期刊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的支持。首场报告反响热烈,在三个在线平台共获得41.7万观众的收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