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 | 戎珂谈数据确权和分类分级管理

2022-01-19


1月18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戎珂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二讲,主题为数据确权和分类分级管理。讲座由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主持。

龙登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戎珂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龙登高指出,中国市场经济建设日益深化,数据要素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成为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关键之一。数据要素的市场化,和土地要素的市场化一样,需要把握“明晰的产权”、“多样化的交易形式”、“政府和市场的监管管理”三个关键。

戎珂在讲座中首先解读了习近平《不断做强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中的重要观点,并详细说明了数字经济系统的构成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介绍了研究数据要素的时代背景。他强调,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建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是我国未来几年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和难点,研究数据要素和数据确权,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戎珂介绍了数据产生的主要来源以及数据要素的国际立场和国内背景。他认为,未来大量的数据将来自TO B端的工业互联网。对于这些大量的数据,美国倡导数据自由主义,反对数据本地化;欧洲和俄罗斯则倡导数据保护主义,强势推动数据本地化;而我国对数据要素使用的观点则可用“数据效用主义”概括:要求数据本地化,并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兼顾对数据跨界流动的需要,支持数据自由流动。他特别强调,数据要素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第一生产要素,谁掌握时代的第一要素,谁将引领该时代。

紧接着,戎珂介绍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大背景和基本逻辑,并提出了数据治理的五条建议:积极培育伙伴(数据生态)、基于场景确权(数据确权)、授权分类分级(数据授权)、内外分级治理(数据市场)和清晰规范流通(数据组织)。他提出,发展和利用数据要素不能局限于数据要素本身,更需要建立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在未来数字经济生态的竞争与合作中,中国需要让TO C端消费互联网更健康,让TO B端工业互联网落地,需要自主可控、开放兼容的数字技术和安全流通的数据要素。除此之外,戎珂总结了数字全球化的新格局、新组织、新要素和新产品;指出数字基础设施是托起数字要素的底座,中国应该建立自主开放、兼容(以美国为首的)第一生态的第二生态,要在数字经济时代建立起商业生态信任和加强自身的经济韧性,输出平台或生态型产品。

讲座最后,戎珂介绍了新创杂志《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本系列讲座得到新浪财经、网易财经、华人头条和科爱集团下属期刊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的支持。本次报告反响热烈,在三个在线平台共获得58.1万次收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