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三讲 | 汤珂谈数据要素的交易与市场

2022-01-22

1月21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教授进行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主题为数据要素的交易与市场,龙登高教授主持。

龙登高首先回顾了前两场讲座的播放情况,并介绍了汤珂在大宗商品与数字经济领域的突出成就。上百万的观众参与量表明数字经济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数字经济系列讲座也是数字经济的表现形式之一,市场和中央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

汤珂在讲座中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是最重要的一种商品。数据要素的流动、交易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党和政府也高度重视大数据市场制度建设,数据成为生产要素的前提是有交易市场。他总结了数据的主要特点,包括无限复制、非竞争性、非标准化、信息载体、与隐私相关、与国家主权相关、权属关系复杂等。由于上述特点的存在,与一般商品相比,数据交易存在安全脆弱性。汤珂从数据供给端、需求端、政府端、数据市场的信任问题四个方面总结了数据交易不成功的外因,又从数据产权界定、信息属性、可复制性和非竞争性、非标准品且异质性强四个方面总结了数据交易不成功的内因。为了让数据这一数字经济的血液能够成功交易,他重点从政策、技术、监管三个方面给出了基本解决方案。首先要制定配套的政策和制度,明确什么样的数据可以交易、谁可以交易、交易的是数据的何种权属、明确数据持有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交易场所的功能。接下来汤珂讲了数据交易的激励问题。首先明确了使用数据交易所的优势,比如交易所能够保护买卖双方合法权利,且交易可追溯、易于监管等。为了激励大家进入交易所交易数据,首先要解决卖方供给不足、海量数据资源尚未得到激活的问题,还要解决买方异质性强、需求多样的问题。同时要注意到交易所的平台属性,要重视吸引初始买卖双方进入交易所,通过网络效应吸引用户。接着汤珂又从技术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对于数据交易中不涉及隐私的数据,公钥密码学非常重要。对于很难发生权属转移的隐私数据需要使用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此外,博弈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也是支持数据交易的重要技术。最后谈到了监管,监管的重要性首先在于打击非法活动特别是打击黑市交易,监管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交易仲裁,并要建立监管沙箱。讲座的最后汤珂还谈到了数据的市场体系、数据市场的基本功能以及需要建立全国数据基础设施。

本系列讲座得到新浪财经、网易财经、华人头条和科爱集团下属期刊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的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