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 | 刘涛雄谈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差距

2022-01-28

1月27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涛雄做数字经济前沿系列讲座第七场报告,主题为数字经济是扩大还是缩小了区域经济差距,李红军副教授主持。

李红军首先介绍了刘涛雄的研究兴趣及学术成就。他表示,通过前六次讲座已经初步了解到数字经济会带来技术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升,今天就大家很关心的共同富裕的问题,刘涛雄将提出数字经济如何影响财富分配与以及经济增长的问题。

刘涛雄提到,今天的讲座在既定主题基础上稍有拓宽,讨论数字经济会扩大还是缩小经济差距,不仅仅停留在区域层面。数字经济是技术进步的结果,技术进步一直被当成影响收入差距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数字经济时代讨论共同富裕尤为重要。他总结了关于数字鸿沟的研究。数字鸿沟分为机会不平等、能力不平等、结果不平等三个层次,体现在国家、区域、阶层、年龄和性别等多个维度。

刘涛雄指出,我们更关注的是数字经济与经济差距的内在联系。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经济差距是导致数字鸿沟的根本原因,但我们更关心数字经济对经济差距有何影响。数字经济具有低搜寻成本、可复制性、低交通和沟通成本、可记载和验证性,影响经济差距的主要机制有两方面,一是数字经济是有偏技术进步,二是数字经济会创造市场势力和租金;其对经济差距的影响机制体现在个人、企业、国家等多个层次。有偏技术进步的机制对收入差距存在扩大和缩小两方面的影响,租金的机制主要是扩大了收入差距。那么数字经济的发展到底扩大还是缩小了收入差距?他认为这一问题至今没有唯一答案,需要继续研究。并且在分析数字经济导致经济差距时要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数字鸿沟更可能扩大了经济差距;第二种是在同样数字经济条件下,单纯看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经济差距的影响是没有明确的结论的。最后,刘涛雄介绍了自己团队的实证研究成果,研究数字经济与中国区域经济的差距。他利用动态因子分析法构造了省份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标,然后进行经典的条件收敛回归,发现中国的经济呈现收敛的现象,数字经济促进经济增长,并且数字经济促进经济收敛。通过政策试验,假设把落后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到与发达地区类似的水平,发现落后地区追赶发达地区的速度将提升一倍以上,因此应该重视落后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

本系列讲座得到新浪财经、网易财经、华人头条、学说和科爱集团下属期刊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的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