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新书首发|五卷本《中国土地制度史》

2022-04-12

五卷本《中国土地制度史》

卷一《地权制度与基层秩序》 龙登高、陈月圆、丁春燕著

卷二《良田择良佃》 赵亮著

卷三《地权市场的制度演化:1650-1950》 丁萌萌著

卷四《佃权新论》 何国卿 唐云建 魏星著

卷五《中国土地制度史研究文论》 马芳 王明 编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土地制度史》(五卷本)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汇集了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团体十余年来的研究成果,以五卷百万字的篇幅梳理了中国土地制度的发展历程,系统展现了中国土地制度的制度逻辑与制度特征。作者近十余年专注于中国土地产权制度与地权市场的研究,在收集、挖掘和整理民间交易契约、法律文书、民国社会调查、土改统计数据等原始资料的基础上,业已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相关论文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民族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相关研究成果亦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8年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凡此为本书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中国土地制度史》全书共分五卷,前四卷《地权制度与基层秩序》、《良田择良耕》、《地权市场的制度演化:1650-1950》、《佃权新论》分别就租佃制度的经济效率、地权市场的制度演化、土地价格的形成机制、地权结构的多样化选择等问题展开具体论述,从不同视角揭示传统中国地权制度的结构特征与经济社会功能,系统阐释了中国土地制度发展、演化的内在逻辑,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传统中国的产权制度与基层秩序,进一步拓展了土地制度的历史意义。第五卷《中国土地制度史研究文论》则精选学界经典论著与团队前沿成果。各卷既可单独阅读,同时也形成整体性框架,可分可合,自成一体,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本书立足于传统中国丰厚的历史遗产,系统总结了传统土地制度的特征;基于现代经济学的分析工具,能够较为清晰地阐释传统土地制度的运行逻辑与经济效率,进而有效破除以往的认识误区,为理解传统中国的社会经济制度提供坚实基础,亦能为当下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独到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于近期举行该书首发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