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席天扬做客第108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

2022-04-23

2022年4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席天扬做客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108期),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主题为“Varieties of Experiences: How Do Leaders' Public-Sector Experiences Matter for Economic Performance?”的学术讲座。席天扬为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比较政治学和经济史、政治经济学,在Journal of Theoretical Politics、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中英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出版多部专著和译著。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席天扬以时下法国总统大选为背景,介绍政治领袖对国家政策、经济发展走向、政治表现的影响。他提出,在政府部门的丰富经历可以内生性地增加政治领袖的人力资本,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可能。随后,席老师从组织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等多个理论视角对现有文献进行梳理,就核心解释变量构造、模型设定、主要结论和内生性问题处理做详细讲解。他认为,政治领袖在公共部门丰富的任职经历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影响,影响机制包括提升国家全要素增长率、提振就业、削减政府支出、降低大规模通胀和失业可能等。此外,经验丰富的政治领袖更可能对国家的制度水平做出改良,比如提高行政机构效率。

演讲结束后,席天扬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经济所及其他院系师生共40余位参会。

供稿:季雷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