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徐志浩做客社科大讲堂 阐释战时恶性通货膨胀历史和研究意义

2022-05-27

5月19日下午在云端课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徐志浩助理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堂,以“战时恶性通货膨胀——以民国金融和粮食市场为视角”为题,为在线师生分享自己对民国时期恶性通货膨胀的研究,阐释恶性通货膨胀研究的重要意义。

徐志浩

讲座伊始,徐志浩讲解“恶性通货膨胀”的概念,梳理了四个历史上著名的恶性通货膨胀时期,以及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生过恶性通货膨胀的国家。他认为,恶性通货膨胀曾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在“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欧洲地缘政治危机爆发而全球通胀压力增大的今天,研究恶性通胀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徐志浩回顾民国后期长达十年的战时恶性通胀的历史,分析战时恶性通胀的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抗战开始后重要城市和港口沦陷,自1939年起恶性通胀在全国各地逐渐酝酿发端;抗战胜利后进入解放战争时期,恶性通胀进一步恶化;1948年民国政府金圆券改革失败,金融秩序崩溃。为化解因税收缩减、军费开支巨大而产生的财政赤字,民国政府依赖国有银行垫款以填补亏空,进而导致货币滥发和恶性通胀。 徐志浩分享自己对恶性通胀背景下民国金融市场的研究。他指出,高利率、金融资产价格抬升、股票市场指数基本锚定物价指数、公债价格的异常飙升等是当时金融市场的特点。对于公债价格飙升,他认为投资者在恶性通胀下对债券“倍数还本”的预期是重要成因。这种信念又与对货币改革的预期相结合,二者共同推高了债券价格。 最后,徐志浩对民国恶性通胀背景下的粮食市场情况进行了概述。他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团队所采集的1943年至1948年全国各地粮食价格数据,并探讨了在恶性通胀下粮食价格的区域离散性质,以及战争对粮食价格的区域离散性产生的影响。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徐志浩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战争与恶性通胀关系、经济学研究中选题等问题。本场讲座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的2022年社科学院成立10周年“社科大讲堂系列”第三讲,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王勇教授主持。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