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所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举行

2022-07-10

2022年7月4日至7月8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成功举办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受疫情影响,此次夏令营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申请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学生有446人,经过简历筛选,共选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的60多名优秀大学生入营。本次活动分为开营仪式,专题演讲、专题讨论、学生交流四个环节。

7月4日下午,举行开营仪式,由经济所所长汤珂教授主持。汤珂首先热烈欢迎同学们申请经济所的夏令营,此次入营资格竞争激烈,祝贺同学们成功入营,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学习交流机会。汤珂介绍了经济所历史沿革,经济所成立的时间,经济所师资力量,经济所取得的成绩,学生毕业去向等。

开营式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做主题演讲。他为同学们带来以“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论”为题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变、显著特点,从近40年的现代经济学研究中,讲了为什么要有实证研究,什么是科学研究范式,并说明实证研究是科学研究的范式,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实证研究最主要的方法论。他用例子来说明计量经济学的重要作用。

在开营仪式上,汤珂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讲述了一篇工作论文,题目为 “人工智能辅助人类决策:一个实验“。他说明了实验过程,并得出结论,AI有助于提高医生的诊断水平,人工智能在有解释的时候可以更好地说服医生做出判断。

7月5日是专题演讲环节。上午,经济所李稻葵教授,以“政府与市场经济学”为题做演讲。他分析1978年-2018年四十年的经济数据,认为中国政府在很多方面一直积极支持市场发展,考察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现有领域,认为需要将政府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者纳入。他指出,政府在现代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政府和经济的互动值得更广泛和更深入的研究,他期待着看到新兴的政府与经济学得到发展。演讲结束后,是互动交流环节,李稻葵教授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的做科研,不走短平快的捷径。

7月5日下午,经济所蔡继明教授给同学们作了关于“何以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的学术演讲。他指出,任何经济学体系都要以一定的价值理论作为基础。他回顾了经济思想史上三种不同的价值理论,即劳动价值论、新古典价值论和斯拉法价值论,认为三种价值理论各抒己见、莫衷一是,或者由于存在着逻辑悖论、或者意识形态的禁忌,都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出合理的解释,从而不能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的基础。有鉴于此,他带领其团队潜心研究30余年,创立一个广义价值论,并基于广义价值论提出了一个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的框架,依次分析了基于广义价值论的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混合所有制结构以及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和国际贸易理论。在演讲结束后,蔡继明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障碍以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关概念等问题。

7月6日-7月8日,经济所举行了专题讨论环节。讨论分成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大数据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平台与创新、中国经济研究六个专题小组,64名营员报名各专题小组。每个专题由2-3位老师参加,分别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成果、个人履历,讲授课程及学科的建设内容等。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论文或感兴趣的话题。

同学们展示的论文内容丰富多样,有城市发展质量、土地出让、碳期货、经济增长、城市社区养老、普惠金融、在线医疗等,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成果进行了认可,肯定了同学们的认真准备,同时就学术规范性、文献和数据引用、批判性思维、研究目的,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学习的信心。老师建议同学们,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看到内在的原理,并希望同学们就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问题,做有挑战性的学术研究。

7月8日下午,是学生交流环节,由王勇教授主持。王勇表示,来参加夏令营的都是全国的优秀学生,很高兴见到大家。夏令营活动是互相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有所收获。他预祝同学们在毕业季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希望来清华一起做科研,推动原创的经济学。之后,由三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备考的经验和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体会,三位同学分别从笔试、面试准备两方面,给同学推荐了阅读书目,总结了笔试考试题型,笔试考试范围,面试考核内容的经验,三位同学提出建议,秋季备考要有规划,明确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研究生学习阶段,同学们介绍了社科学院多学科的特点,同学们在学习中可以从不同的视角思考问题,经济所的老师研究多元化,有小组讨论会热烈的研讨氛围,同学间互相帮助的友谊,同学们在清华读研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自由提问环节,王勇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秋季招生考试形式与招生录取名额。

此次夏令营活动,既是一场学术思想的交流,更是师生彼此了解和建立联系的一次机会。老师们的演讲各有风格,各具特色。论文展示环节,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提问和建议,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为期5天的夏令营圆满结束了,同学和老师在线进行了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