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晏阳初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0-05

2022年9月29日,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主办,四川省侨联、巴中市人民政府、四川师范大学晏阳初研究所、北京紫荆公益基金会合办的晏阳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四川省侨联等多地联合召开,线上线下累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外晏阳初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晏阳初乡村建设理论、晏阳初社会实践经验、晏阳初思想价值及对世界的影响意义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四川省巴中市市长高鹏凌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邢菁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分别主持本次活动。

图1:刘以勤、汪明义、高鹏凌(从左至右)

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女士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在致辞中指出晏阳初先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杰出典范,是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和20世纪富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家,希望大家以研究、宣传晏阳初为契机,通过传承、发扬晏阳初乡村建设的理念与经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推动革命老区建设发展,更好地凝聚侨心共筑中国梦。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首先介绍了晏阳初的生平与成就,作为四川师范大学的老校友,晏阳初对四川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汪教授指出,遍布世界各地的晏阳初国际乡村建设学院,对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做出了特殊贡献。希望与会嘉宾们能够总结中国乡村建设基本经验,探讨晏阳初精神的普遍价值,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更多分享晏阳初乡村建设的国际经验,推动晏阳初在世界的影响力。

四川省巴中市市长高鹏凌先生代表中共巴中市委与晏阳初故里,向会议及与会各方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晏阳初是巴中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直至今日,其思想仍不掩其光辉,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唯一的革命老区重点城市,运用好、发展好晏阳初先生的思想,是巴中的责任。希望研讨会能够以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为乡村振兴提供实践辅导,四川巴中同时也欢迎海内外学者、侨胞探访晏阳初故里,前来交流考察、投资兴业。

图2:王天夫、邢菁华、张秀明(从左至右)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晏阳初先生的生平、实践与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既包含对晏阳初先生思想的理论视角分析,也体现了他热爱国家、热爱和平、热爱人类的广阔胸怀。研讨会共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晏阳初的乡村建设理论分析与实践意义。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景军发表题为“定县试验的卫生改革研究”的演讲。景军教授指出,晏阳初在定县推广乡村建设期间,为中国提供了第一份系统性的县级医学及健康状况调查。定县卫生模式卓有远见地将现代医学引入乡村,定县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探索对现代医学在中国的普及、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乡村卫生工作人才。基于此,景军教授建议应继续发掘国内外有关定县试验的学术研究和相关文史资料,并结合当时500多名知识分子参与定县试验经历,研究定县试验对人类自身的影响,进而深入研究定县试验对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晏阳初国际乡村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Rural Reconstruction, IIRR)亚洲区域主任Emily Oro女士以“晏阳初的遗产:为社区赋能和恢复乡村重建”为题,介绍了晏阳初创建国际乡村研究院(IIRR)的详细历程。Emily女士指出,IIRR旨在以综合性和参与性的方式,通过解放农村人口内在固有能力来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晏阳初先生关于社区建设的想法和理念,影响辐射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在菲律宾、印度、孟加拉等国已进行较为深入的探索,对国际乡村的发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登高发表了题为“晏阳初国际乡村建设及其世界意义”的演讲。晏阳初在海外推广平民教育与乡村建设具有普世性与世界意义。首先,晏阳初整合国际主流社会资源,进而引领世界。第二,非营利性组织政府色彩较弱,跨越国际间各种障碍。第三,推动中国乡建经验走向国际。第四,晏阳初借助侨领华商的资源与能量,推进世界各地的乡村建设事业。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周建波教授的演讲题为“投资人力资本,重建乡村经济——晏阳初乡建理论的经济学分析”。周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指出晏阳初的乡村建设思想结合了人力资本理念与中国农村的实际状况,其产生的背景具有时代特征。晏阳初在详细研究分析中国农村人力资本积累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了“基础-推广-提升-巩固”四个层面的人力资本投资体系,其思想具有重要的进步意义。

四川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四川晏阳初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唐志成教授发表了题为“晏阳初的爱国情怀及其现实意义”的演讲。唐教授通过介绍晏阳初的著述、话语及其生活中的经历,直接而细腻地展现了晏阳初的爱国主义情怀及其对故乡的情感。唐教授指出,从法国战场回到中国后,晏阳初先生在国内的足迹遍布19个省,调查研究中国农民状况,进行实验,从最底层的农民、最艰苦的农村出发,将中国实践经验推向世界,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与影响。

图3:景军、Emily Oro、龙登高、唐志成、周建波(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二、晏阳初博物馆和IIRR实地调研介绍

北京紫荆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珺,从当代公益实践者的角度,探讨晏阳初思想的实践价值。他通过分享自己在海外调研IIRR、福特基金会等感受,结合国内毕节示范区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阐释了近百年前“定县模式”的现代启示,他认为晏阳初的四大教育、三大方式打破了狭隘的教育观念,把乡村教育与乡村经济、文化、卫生、道德等方面联系起来,学校、家庭、社会相互促进,实现了创新。

来自晏阳初博物馆的马紫婷馆长则通过对晏阳初博物馆的详细介绍,为参会者展现了晏阳初故乡巴中的生机魅力与晏阳初博物馆的发展情况。马馆长全方位介绍了晏阳初博物馆的发展、地位、现状和主要景观内容,在线分享了馆内史迹展览与部分文物影像,以及有关晏阳初先生的城市地标建设和优秀影视文化作品输出。

北美华人青年促进协会创始会长张诗昆先生分享了他在纽约IIRR的工作心得与晏阳初思想体会,感悟到世界人民对晏阳初先生以及IIRR核心思想的认可,认为晏阳初先生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前沿,走在了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沿,并指出晏阳初先生的故事及思想不应该在发源地中国被埋没,要继续学习并发扬晏阳初先生的思想与精神。

图4:周珺、马紫婷、张诗昆(从左至右)

三、晏阳初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化道路

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杜学元教授系统阐述了晏阳初乡村建设人才素质观的内容及其时代价值。晏阳初十分关注乡建人才的素质,从知识、能力、理念、精神、爱心和人格六个方面对乡建工作者提出要求。杜院长认为晏阳初的乡村建设人才素质观对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留住本土人才,培育本土农民还是吸引当代大学生,都可以从晏阳初乡村建设人才素质观中汲取经验。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杨团女士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大公益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主题演讲。她认为乡村振兴是中国最大的公益,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而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是本土人才。她分享了四个乡村振兴案例,并着重分享了“农禾之家禾力计划”体系化、结构化培育本土人才的举措和成效,这些实践大都契合当年晏阳初先生“除天下文盲,作世界新民”的理想。

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高级研究员武斌基于全球视野,将乡村建设的议题拓展到全球南方,探讨搭建全球南方未来乡村发展研究合作平台的项目计划与进展现状。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既有理论与研究范式的不足以及自身经历,阐述了平台搭建的缘起以及未来乡村研究的框架。他围绕建构“全球—本土知识系统”的原因,国际型大学在全球南方乡村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以及利益相关方参与未来乡村研究、试验、示范的路径三个问题,介绍了全球-本土知识系统与乡村企业家成长工作坊、中国贫困地区合作社生态系统与小农赋能,以及英中青年研究者合作网络三个示范项目的背景和实施情况。

四川省工会副主席、《晏阳初》著作作者苗勇从让世界读懂中国的视角出发,将“晏阳初”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就“晏阳初”的时代价值以及如何继承和发展晏阳初的思想展开报告。他认为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与当今教育改革高度契合,晏阳初乡村建设理念与实施中的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晏阳初致力于人类共同富裕的行为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契合,晏阳初的理论积淀与实践经验具有时代价值。苗主席建议将晏阳初作为重要的“读懂中国的标识”,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兴办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设立“晏阳初国际乡村振兴示范区”,更好地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江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兰军教授发表了题为“晏阳初与国际教育组织:加入、促进与融合”的演讲。她阐释了晏阳初领导的平民教育运动与太平洋国交讨论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平民教育运动委员会等国际教育组织的互动关系,展现了中国平教运动走向世界的历程,为促进当今中国与国际教育组织及会议的对话提供借鉴。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博士后陈雅蓉基于丰富的原始资料,分析了晏阳初平民教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本教育的渊源。晏阳初的平民教育运动诞生于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旨在用科学方法塑造民族性和国民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基本教育项目自中国开始,在晏阳初先生的引领下,包括赵元任、许烺光在内的许多知识分子教育家参与到项目中。陈博士指出教科文组织的基本教育试验与晏阳初领导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的行动逻辑基本一致,内容框架也存在相似之处,探索该话题对思考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借鉴意义。

图5:杜学元、杨团、武斌、苗勇、兰军、陈雅蓉(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最后,活动发起人龙登高教授感谢了主持人及与会嘉宾们的精彩发言,从演讲回顾和个人感受两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视角多元、内容丰富,富有启迪。第一,晏阳初的平民主义在于走进平民,相信和尊重平民,让知识武装平民,激发和释放平民的潜能。第二,晏阳初作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的创办者,是乡村建设多样化实践尤其是国际化的重要参与者。第三,晏阳初从普世价值出发,整合国际社会主流资源和华人华侨特殊资源,将中国经验推向世界。最后,乡村建设艰苦卓绝,需要情怀与努力,向晏阳初及其后继者致敬。

图6:四川省侨联线下会场

图7:清华大学线下会场

撰稿人: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李玥晨、刘紫卓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