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王勇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2-10-12

9月29日下午,由我院王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影响及其治理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教授在致辞中对王勇教授团队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并希望课题团队借助本次开题报告会与各位专家交流学习,在具体研究中能够开拓创新,形成更多标杆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

首席专家王勇教授从选题背景、研究动机、总体框架、研究思路与方法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影响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冲击社会经济运行秩序;二是积累和扩散社会风险。产生这两类影响根源在于平台企业掌握了基于网络连接和数据优势的“数字权力”。为了具体研究这两种不同的社会影响,需要对平台进行分类分级,结合平台的不同类型和级别进行分析。在治理路径方面,课题组提出由于平台企业具有广泛的连接性和海量数据优势,应该把平台作为非常重要的治理主体,让平台企业的治理功能和政府的监督功能协同发挥作用,构建多主体协同治理体系,开展多路径综合治理。

在嘉宾指导发言环节,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指出随着平台技术的不断成熟,互联网平台对社会有着更广泛的渗透,要尽快更新对平台反垄断问题的认识和思路。在研究互联网平台的影响时,还需要考察其对经济包容性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提出了四点参考意见:1)对于互联网平台社会影响的研究要凸显它的社会性,即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对于传统工业社会的群体结构、群体边界的影响,由此形成对互联网平台社会性的认识。2)需要关注互联网平台的风险是如何演化生成的,其背后社会秩序如何演变。3)数字权力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概念,相对应的数字责任同样值得深入探讨。4)在研究平台治理机制与路径时,可以进一步细化协同治理体系的内部结构、过程和顺序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指出平台经济社会影响与治理的选题具有丰富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相应的研究难度也相对较大。为此,戚教授提出三点建议:1)在研究框架设计中,需要考虑不同类别平台之间重复界定的问题。2)除了关注消费互联网平台,建议进一步考虑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影响和治理。3)秉持在发展中监管的原则,强化平台的积极影响而遏制平台的消极影响,将包容审慎监管、简约监管、智慧监管视为创新监管的重要方式,体现平台经济善治的思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指出课题研究的亮点在于除了关注平台产生的经济风险以外,还探讨了金融领域、社会舆论等很多社会层面的风险,具有更为宽广的研究视角。而且通过将平台进行分级分类研究,针对不同的平台突出不同的治理重心,有助于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李教授进一步建议,在研究中拓宽对平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正面影响的认识,并且对于平台积极的社会影响予以政策上的鼓励和支持,丰富平台治理的内涵。同时在论述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时,还可以考虑平台企业在数字技术和算法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最后,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清华大学经济所的蔡继明教授进行点评总结。关于课题研究的基本指导思想,蔡教授指出互联网平台是数字社会的新生事物,是一种创新性的经济形态,还处于发展当中。因此课题研究需要秉持在发展中规范的立场,需要结合当前经济下行态势下,研究互联网平台在稳就业、保民生以及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凸显互联网平台对经济社会的正面影响。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课题组成员谢丹夏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平台反垄断和治理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进一步需要进行的创新性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课题组成员孙震副教授表示非常期待能够和团队在平台治理领域合作开展更多的研究工作,能够借助平台的数据资源对平台更方面的影响进行更加精准的量化分析。

最后,王勇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做出回应,认为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为课题未来的研究指明了可操作的方向。他表示将认真汲取宝贵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并期待在未来和指导专家建立更加稳固的学术联系,以保证高质量地开展课题的研究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