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数字经济研讨会暨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发布会举行

2022-11-14

11月6日,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成立10周年、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之际,数字经济研讨会暨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戎珂教授主编的学术期刊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JDE,《数字经济》)正式发布。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所长汤珂教授、励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科爱公司董事张玉国先生为会议开幕致辞。

彭凯平致辞

彭凯平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新潮流象征着数字社会的虚拟世界介入了人们的现实生活,将客体的价值、呈现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和多变,这种变化将重新定义人的社会属性,成为新的社会分化基础,这些新生问题需要社会科学家去分析、去探索、去研究。

汤珂致辞

汤珂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能为人民创造巨大的财富,对于我国来说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和价值,这也清华大学经济所支持JDE创办的原因。他希望JDE在主编戎珂教授的带领下,与科爱公司合作,把JDE办成立足中国、驰名国际的优秀学术期刊。

张玉国致辞

张玉国代表科爱公司的母公司之一、全球最大的专业信息服务商和出版商励讯集团,对研讨会的举办与JDE的创办表达支持。他介绍,励讯集团拥有长达百年的学术期刊出版经验,以及领先世界的数字化出版经验。旗下爱思唯尔公司与中国最大的科技出版商——科学出版社——合资成立的科爱公司所能获得的经验,将是JDE未来腾飞的基础。

当天,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多学科交叉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学科理念、前沿理论与实践等展开充分的讨论,并为期刊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目标定位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JDE编辑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黄益平发言

黄益平教授认为,数字经济领域有其特殊之处,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在全世界走在前列,给我国学者将学术研究做到国际前沿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清华大学经济所主办JDE需要巨大的勇气,但以经济所的学术力量来看,可以说是非常合适的。”

陈劲发言

陈劲教授介绍,在未来,以企业家主导创新的熊彼得范式将演化为用户主导创新的后熊彼得范式,未来的创新主体不仅有企业家、科学家,还有创客、领先用户、有生数字体。

戚聿东发言

戚聿东教授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扬长’的同时,坚持把‘补短’作为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突出加强数字技术的原始创新,加快实现技术标准国际化,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弥补数字人才供给缺口。

戎珂发言

蒋磊发言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JDE主编戎珂教授与科爱公司出版总监蒋磊针对JDE从期刊的缘起至第一期出版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戎珂教授表示,数字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JDE以中国数字创新为根,讲好中国故事,影响全球,是这代青年学者的历史任务。JDE不是单纯的经济学期刊,经济、社会、管理、计算机、AI等领域都包括在内,旨在探索数字经济文明下对于传统各学科的更新、挑战、重构。

他介绍,目前,JDE的编委构成刚好是50%国内、50%国际,分别来自中国、英国、瑞士、丹麦、美国、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的26所高校,可谓中西文化、荟萃一堂。未来,JDE将更加开放、包容、创新,携手全球伙伴共探数字文明的未来。

James F. Moore视频致辞

商业生态系统理论创始人、2021全球思想家50人名人堂、JDE编辑指导委员会委员James F. Moore通过视频致辞表达了对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发布的祝贺。James F. Moore指出,这不仅仅是一本期刊的发布,更是数字经济学术社区建立的历史性时刻,以“Digital Economy”为名,很好地诠释了未来人类将面对的多维的、复杂的、宏伟的新世界。

在前沿主题研讨环节,戎珂、戚聿东、汤珂、王勇、谢丹夏、孙震、刘霖、李红军、高皓、高宇宁、余江、叶选挺等学者围绕“数字生态”“Web3.0与数字资产”“用户注意力、网络效应与平台经济可竞争性”“数据创新内生增长理论”“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数字经济与时代使命”“数字经济的数据分析”共7个主题进行探讨。

来源:光明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