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邺架轩读书沙龙”第三十三期举行 王勇、孙震畅谈数字经济前沿

2022-11-18

10月26日晚,第三十三期“邺架轩读书沙龙”在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及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勇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孙震围绕新书《数字经济前沿八讲》展开对谈,分享对数字经济前沿的认知、经验和感悟,探讨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格局发展的重要意义。

王勇(左)与孙震(右)对谈

孙震从数字经济的界定与计算讲起,结合日常生活的经验,提出数字经济是一种经济形态,包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内容,解释了二者的联系与界限,并分享了自己对数据资源作为数字经济定义中关键要素的理解。孙震表示,数字经济可以理解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把数字经济作为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之一,有重要意义和可能性。

王勇回顾了数字经济的出现和发展,从经济绩效、要素使用、组织形态三个方面,将数字经济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形态进行对比,指出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王勇认为,未来应推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和发展数字经济研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对谈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线上线下观众与嘉宾就数据间的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数据的定价以及数字经济研究中数字技术的知识储备等问题展开讨论。

《数字经济前沿八讲》是一本解读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前沿问题的通俗学术读物,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十位教授编著,作者结合近年来在数字经济方面所做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从数字经济的新要素、新组织和新格局等不同维度,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全面翔实的数据,分享他们对于数字经济前沿知识的认知、经验和感悟,讨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升读者对科技变革、数字经济等领域的认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