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创新商业论坛(第四讲)】ChatGPT、人工智能与中国式创新型经济

2023-05-07

随着ChatGPT风靡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对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解读GhatGPT的深远影响?如何面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2023年4月28日晚,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办的清华创新商业论坛(第四讲)在线举行,有超过300万观众在线收看。本次论坛以“ChatGPT、人工智能与中国式创新型经济”为主题,邀请到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未尽研究创始人、第一财经原CEO周健工,瑞士布勒集团亚太区总裁王维波,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清华创新商业论坛联席秘书长赵广彬,以及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邢菁华研究员主持。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以“新‘人-机’时代”为题,介绍他对以G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理解,进而畅谈新时代下的人机关系。韦青认为,人跟机器的最大不同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ChatGPT并不能如同人类那样进行思考,而是通过概率分布“理解”人类的指令,通过概率计算后的规则做出相应回应。对于公众而言,GhatGPT属于新生事物,而对于从业者而言,ChatGPT仅是人工智能发展至今的冰山一角,无论是技术的积累还是组织的基础都不可或缺。因此,从创新的第一性原理出发,回溯创新的起点,或许能更准确地判断创新的路径。

未尽研究创始人、第一财经原CEO周健工从经济、政策、技术几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GhatGPT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周健工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与人工智能,是建立在信息化和数字化基础上的通用技术,其地位类似于工业革命兴起以电力为代表的广泛应用。此外,大模型还可通过连接互补的技术,解决自身的不足,亦能够自身设计新的模型,从而带来大量创新,这也吸引风险资本大量涌入。对于就业领域,借鉴以往的经验和初步的研究,快速的人工智能化在短期内有可能带来就业岗位的净减少。但从长期来看,它将带来劳动生产率提升,就业和劳动力收入的增长。这些方面当然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具体的结果取决于政府的相关政策,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布勒集团亚太区总裁王维波则从产业的视角畅谈他对ChatGPT的理解。王维波认为,ChatGPT对于食品科技领域的影响尚未清晰体现,需要静观其变。但就人工智能整体而言,则将对全产业链从农产品育种、加工制造到最终消费品制造产生深远影响。主要包括精准性及运营效率的提升,极大地减少对人的依赖及人失误造成的影响。此外,人工智能同样对消费端(To C)具有突出影响。人工智能的辅助可以有效地将人们对于食物的偏好与健康需求相结合,提升人们健康水平。王维波指出只有根据中国的行业状态进行创新,才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则探讨了ChatGPT、人工智能与中国式创新型经济三者之间的紧密关系。他指出ChatGPT的出现,标志着人类正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是建设“中国式创新型经济”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能否抓住这次机遇对中国来说极其关键。未来需要中国化、本土化的人工智能,这样才可能更多的保证“中华文明”继续发扬光大,让人类文明尽可能的多样化。他同时指出,ChatGPT的强大威力已经震撼世界,人工智能重塑全球商业版图才刚刚开始,未来很多行业和领域将受到影响,但核心仍是提升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邢菁华指出不能把ChatGPT的功能无限放大,目前的发展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不具备人的意识和理解能力,ChatGPT来源于互联网上的数据,这些数据本身就存在虚假和偏见问题,ChatGPT是一种统计学的关系,而不是真正的因果关系,因此仍有很大的局限性。从教育的角度来说,一些学生用ChatGPT写作业,甚至一些学者用ChatGPT发表论文,这使得大家不得不重新思考技术背后引发的学术规范与伦理问题,科技的进步应该是让科技向善。从教育领域应用看来,人机协同可能会是未来教学研究的一个新趋势。

最后,各位嘉宾就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应用与创新方面的发展空间,ChatGPT对就业市场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国式创新型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论坛得到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华人头条、百度财经、新浪财经、凤凰网、学说等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清华创新商业论坛(Tsinghua Innovation Economy Forum, TIEF)旨在致力于汇聚政府、学术和商业领袖,探讨全球及中国经济和商业的重大发展问题,政产学研“四位一体”,以“经济与商业”为核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服务于人民、企业和国家的财经、商业及创新精华知识。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陈月圆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