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学所第10期“未来经济学家讲堂”成功召开

2024-01-28

2024年1月23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举办的第10期“未来经济学家讲堂”在清华大学明斋247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青年英才学者、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黄泽清作了题为“金融化的政治经济学:从自发性到从属性”的学术报告。中国社科院经济学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经济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准主持会议和讨论。

黄老师认为,金融化需要从生息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关系中展开讨论。他首先梳理了生息资本的相对独立性。生息资本是资本主义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的一种非常古老的资本形式,在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后,其独立于产业资本的说法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具体而言,生息资本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生息资本是一种“资本商品”,它的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或者价值具有直接的同一性。对于贷放者而言,他贷出的使用价值是能够获得平均利润或者剩余价值,对于借入者而言,他支付的利息并不是这个“资本商品”的价格,而是它衡量的货币增殖的多少,即分割到的剩余价值量。因此,作为一种“资本商品”的生息资本,它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合一的,商品二因素的矛盾在生息资本这里遇到了冲击。第二,生息资本价值量的决定因素是任意的、无规律的竞争本身。在产业资本的运动过程中,竞争只是产业资本运动规律,即价值规律的内在执行者而不是决定者。但是,在生息资本运动过程中,竞争却变成了一个资本积累的无规律的决定性因素,这就使得生息资本的利息并不像产业资本的商品那样存在一个客观的“价值”。

黄老师进一步结合信用的发展梳理了生息资本的高级形式,虚拟资本的独立性。随着信用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发展,生息资本由最初的货币形态,即借贷货币资本,发展到了货币索取权的形态,即虚拟资本。股票等虚拟资本既表现为现实的资本(包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也表现为这种资本的所有权凭证,从而它既具有代表现实资本的名义价值又具有反映所有权的市场价值。但是,虚拟资本从而其价值只能存在于后者之中,它只是对现实中已经投入或将要投入的“这个资本所实现的剩余价值中的一个相应部分的所有权证书”,尽管这个所有权是可以独立运动的,但是无论其如何转手都不会改变原先的所有制,这就使得虚拟资本的市场价值不同于其所代表的现实资本的名义价值,获得了一种相对独立的决定方式。之所以会造成这种结果,关键原因在于虚拟资本的独特运动方式和形成过程,即资本化。它是指每一个有规则的收入按平均利息率来计算,都可以把它算作是按这个利息率贷出的一个资本会提供的收益。这样,虚拟资本作为现实资本的一种纸质副本,其价值额的涨落就有可能影响甚至干扰现实资本价值的正常运行。

接下来,黄老师结合《资本论》第三卷以及《1863-1865年经济学手稿》的内容讨论了生息资本的三个制约因素。首先,生息资本无法从本质上独立于产业资本,它要分割到剩余价值就需要剩余价值作为前提存在着。不仅如此,由于资本主义的平均利息率在长期中有下降的趋势,当所有资本家都去从事生息资本时必定会加剧利息率的下行,届时产业资本将更加有利可图,于是会挤出部分生息资本家去从事产业资本。其次,虽然资本主义不存在自然利息率但却有“正义利息率”,即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相适应,与资本再生产相适应的利息率。它能够让生息资本从属于产业资本,即马克思所处时代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后,与信用发展相联系的生息资本或虚拟资本有着来自上层建筑层面的外在约束,即“国家-金融”联合体的约束,在资本主义出现前,这种联合体曾一度迫使当时的生息资本即高利贷资本从属于产业资本。

然后,黄老师将生息资本和虚拟资本的运动聚焦到特定历史阶段和国家,发现上述三个制约因素都会发生新的变化。一是一国内部可以实现绝大多数资本家从事生息资本的状态,这需要首先在前期积累大量的现实资本以用于资本化,然后借助资本全球化的力量将产业资本的运动环节转移到国外,美国就是最典型的例证。二是资本主义最前沿的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从马克思生活时代的产业资本主导下的竞争性生产方式到20世纪以来金融资本主导的福特制生产方式,再到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化资本主导的后福特制生产方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变化会使得正义利息率发生变化,与之相联系的虚拟资本也将呈现新的特征。三是曾经作为外在约束的“国家-金融”联合体如今已成为虚拟资本独立运动的推动力,随着新自由主义思潮的出现,国家逐渐去监管,赋予金融更多的自由性。因此,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国内从事自发性的金融化活动是因为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状况出现了新的变化,后福特制生产方式与资本全球化的结合加速了核心发达国家的自发性金融化过程。显然,这一过程只能发生在特定国家内部而无法遍及全球,即世界各国不会同时出现自发性的金融化。但是却有可能出现不同于自发性金融化的从属性金融化,因为核心发达国家的自发性金融化是需要借助资本全球化来完成的,而随着资本的全球流动,有些国家就会在自身尚未达到前沿生产方式的发展状态时出现金融化的趋势,表现为金融利润的上涨和金融部门力量的上升。

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与黄老师进行了研讨,内容包括主导型资本与生产方式的划分,虚拟资本的特征,信用发展问题以及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改革等等。会场氛围热烈,讨论深入具体,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