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经济学所第119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成功召开

2024-04-12

2024年4月1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举办的第119期“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在清华大学明斋247会议室召开,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制造研究所教授,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石涌江作了题为“产业系统的演化、管理及其研究启示”的学术报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吴金希、戎珂、副教授李红军和二十余位同学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经济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勇主持会议。

石涌江首先介绍了剑桥大学以及工程系制造研究所的发展情况,梳理了产业系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重点回顾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近20年来对于产业系统的研究与探索:现行的经济体系和运营方式已不再能为目前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面对外部商业环境的不稳定、现有产业的过剩产能,以及新兴技术和创新理念的不断涌现,对于探索一种全新的产业体系模式变得越来越迫切。在此背景下,“产业生态系统”的概念有望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阶段。最后,通过所绘制的“龙卷风”图,石教授将多年以来对产业生态系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展示。

最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与石涌江进行了研讨,内容包括各国产业政策比较、产业政策制定与优势产业形成、各类资金支持对产业发展的作用等等。会场氛围热烈,讨论深入具体,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

撰稿人:王垚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