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王勇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结项被评为“特优”

2024-04-15

近日,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结果已公布,经济所王勇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线市场运行机制与监管方式研究——分层匹配、声誉反馈与双重监管”(批准号:71773059)被评为“特优”。

本项目研究内容具体包括“在线市场的分层匹配机制”、“声誉反馈的激励机制”以及“平台经济的监管创新”,并取得如下三点重要结果:

一、当由于用户异质性导致的市场稠密性产生的价值越低、拥堵性和安全性产生的成本越高,在线市场越是需要增加分层。科学意义是把双边市场理论与市场设计理论进行融合,提出了一个研究在线市场运行的新分析框架,为以后研究此类问题做出了方法论的贡献。

二、当存在卖家对买家评价反馈行为进行干扰时,如果该干扰是正向的,如好评有礼,则会降低平台企业对买家反馈的固定激励水平;反之则相反。这一结论可以解释为何诸多平台企业会纵容卖家对买家好评发放现金红包的行为,而会限制差评骚扰行为。该结论也对现有文献形成补充,提供理解平台企业声誉反馈机制一种新思路。

三、从平台企业的交易属性出发,运用动态博弈模型,提出了数字经济中政府部门和平台企业的协同监管理论,并揭示了平台企业的私人监管和政府的公共监管如何进行协同监管的治理机制。这构成了对传统监管理论的一个重要发展,并对数字经济的治理实践有着重要的政策意义。

以上成果不仅引领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更对现实中数字经济和平台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其中论文《平台市场的公共监管、私人监管与协同监管:一个对比研究》荣获教育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