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陈岱孙理论经济学家讲堂(第93期)

2019-12-13

世纪大辩论: 从国际和理论的视角看产业政策

嘉宾介绍

高柏,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客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经济社会学、比较历史社会学、比较政治经济学、和国际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经济意识形态与日本产业政策:1931-1965 年期间的发展主义》(该书荣获1998 年美国大学出版社联合会每两年颁发一次,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各领域的有则广巳日本研究最佳图书奖,中译本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08 年出版);《日本的经济悖论:繁荣与停止的制度根源》(中译本由商务印书馆于 2004 年出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出版《高铁与中国21世纪大战略》(合著),2015年《西方社会科学理论与日本研究》,《向西开放:亚欧大陆经济整合与中国的国际战略对冲》(合著),2016年《中国高铁创新体系研究》(合著)。2017年《中巴经济走廊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合著),和《中欧班列:国家建设与市场建设》(合著)。

报告主题

三年前中国经济学界围绕着产业政策开始了一场被媒体称为的“世纪大辩论”。中美贸易战使产业政策引起更大的关注。然而,与国内的理解完全相反,国际上的三大趋势,即逆全球化,贸易战代表的国际经济秩序变迁,以及科技革命都在呼唤产业政策。同时对各种类型的产业政策从理论上梳理可以发现国内辩论双方在争论中使用的产业政策概念的内涵实际上有很大不同。新结构经济学实际上代表着在全球化和市场化条件下的产业政策。然而认清有为政府在实践中受结构条件的限制同时又有很大的能动空间是我们正确理解产业政策的关键。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明斋315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19:00-20:30

【主 持 人】:李帮喜(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副教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